网络时代,绝不能让精神家园山河破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航 张华婧 钱宗阳 周海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0 04:12

网络时代,绝不能让精神家园山河破碎

——在网上意识形态阵地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沉思

■本报记者 李东航 张华婧 中国军网记者 钱宗阳 周海涛

引 子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多种语言,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汇聚全人类的共识——

战争是由人发动的。枪炮是没有思想的,指挥它们的是人的大脑。

和平是由人捍卫的。消灭战争永葆和平,最强大的力量是人的精神。

今天,二战炮声已远,网上硝烟却浓。世界进入网络时代,战场已经转移,意识形态阵地刀光剑影,波谲云诡。

这是一场敌人要击毁和瓦解我们民族精神堤坝的战争。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守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网络时代,精神家园绝不能山河破碎。这场英雄保卫战、正义保卫战、和平保卫战刚刚开始,是一场全新的持久战。

输掉这场战争,我们不打自垮,将输掉未来;打赢这场战争,需要万众一心,共同筑起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

1、日军摄影记者的取景:皮靴把长城踩在脚下

一支日军部队站立在长城上,高举步枪欢呼。

纵然当年没有网络,这幅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还是利用报纸、画报、传单广为流传——

请注意,日军脚下是长城!

长城,不仅是中国自古以来的国防工事,也是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精神象征。践踏长城,日军记者炫耀的不是一个战斗的胜利,而是意味着把中国的民族精神踩在脚下。

单凭军事力量,不能彻底征服一个民族,侵华日军深谙此理。

早在甲午战争之际,对华战争的鼓吹者植村正久就说:“要把日清战争作为精神问题”“这是新旧两种精神的冲突”。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公然宣称:“军队的进出,仅如同皮肤的接触,而非人心的接触”“要在用飞机大炮摧毁其军事堡垒的同时,摧毁其精神堡垒”。

“七·七”事变后,一些日本“随军作家”扬言:“军人用刀剑来刺支那人,我们文化人就是要用笔把他们的灵魂挖出来”。

诚然,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比国土沦丧更危险的,是精神家园的沦丧。精神屹立,国土尚可光复。精神倾颓,才是真正的亡国。

在抗战的血雨腥风中,中华民族有两条长城:一条是血肉长城,一条是精神长城。为摧毁和瓦解中国的精神长城,日本侵略者利用了当时几乎所有的传播工具,鼓噪夸耀日军战绩,兜售“中日亲善”“大东亚共荣”的殖民思想。

据统计,仅涌入东北地区的日本电影,1936年有154部,1939年就猛增至1630部。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先后在我国境内办起日伪广播电台60多座,覆盖我国半壁江山,仅伪满广播发射功率即达300千瓦左右,超过国民党官办广播总发射功率一倍!

时至今日,人们更加看清: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舆论安全是网络安全的核心。要让民族精神屹立不倒,就要把网上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在手中。

2、耄耋老人:“亡国奴的眼睛、耳朵和大脑都是人家的”

83岁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老人崔志平,还记得在“满洲国”上小学时的一件往事——

“有一次我看日本老师正在看报纸,就凑过去问他报纸上写的什么。他挺愉快地把我拉过去,给我读了一段。从那以后,这个日本老师经常在课堂上给我们班读报纸。什么‘大日本在战场上连连胜利’‘某某某因为日满同心是个好国民’……我们刚识字的小孩子,怎么可能怀疑报纸上白纸黑字写出来的东西是骗人的呢?当时不管说啥都当真。”

“什么是亡国奴?亡国奴就是说日本话、唱日本歌、读日本书,日本不仅要吞噬东北的土地,连眼睛、耳朵、大脑也都是人家的。”老人说。

“敌人的这一掠夺即灭亡中国的政策,分为物质的和精神的两方面。”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较早地认识到了来自精神层面的深重民族危机。

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毛泽东在《研究沦陷区》和《目前形势和当前的任务》中两次指出,日本妄图“消灭中国人的民族精神”。

比国土沦陷更危险的是思想瓦解,比战场失利更可怕的是灵魂崩塌。抗战战略僵持阶段,汪精卫率20多名国民党中央委员和50多名将官投降日寇。此后,汪精卫更是充当起日军瓦解中国抵抗意志的应声虫,无耻声称:“以宣传攻势之姿态,使人民知抗战不足以救国而依归和平。”

听听这番言论,谁还相信这是那位当年敢于刺杀满清权贵,写出“饮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诗篇的慷慨斗士?

信息网络时代,文化侵略和舆论心理战更是“静悄悄战争”的高级模式,“非接触”攻心侵蚀的企图,依然是同化分化,摧残精神意志,夺取下一代,瓦解民族根基。

从这个意义上说,毛泽东提出的“持久战”今天仍在持续,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征依然没有结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