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绝不能让精神家园山河破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航 张华婧 钱宗阳 周海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20 04:12

6、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如果说,微博的特点是“微言大义”,当年在雾都重庆,周恩来也写过一个震古烁今的“微博”——

1941年1月6日,国民党顽固派军队悍然袭击新四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皖南事变”。

1月17日,《新华日报》准备发表披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报道。凌晨两点,报社同志报告,国民党新闻检查机关不准刊登这篇消息,报纸无奈只好开“天窗”。

周恩来义愤填膺,连夜挥笔写下两幅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18日一早,山城人民争相购买刊登周恩来题词手迹的《新华日报》,国民党派出大批宪兵、特务、警察阻挠报纸发行。周恩来挺身而出,亲自带领工作人员上街发送报纸。

这一天,《新华日报》的发行量猛增5倍!

鲁迅先生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意识形态战场,呼唤精神剑芒的铿锵对抗。历史公正地记载着,在山河破碎的民族危机中,坚守在中华民族精神长城的垛口的,是不屈不挠的英雄儿女,是大智大勇的舆论战士。

当年黄土高原深处的山村窑洞,如今通过网络已能够联通全世界。如今的网络上,对中国的抹黑、丑化,对人心的蛊惑、煽动,对正义声音的绞杀、封锁,比70多年前的敌对势力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网上种种乱象,确有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抗议的声音被嘲弄、被围攻;正直的声音被压制、被稀释;一些人明知是非,却不吭气,不发声,仿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众多良知没有泯灭的网友即便看不惯,也是“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结果,“沉默的大多数”出现了。

今天,我们更需要高唱这首唤醒灵魂的激昂战歌:我们万众一心,筑起我们新的长城!

7、觅渡,觅渡,渡何处?

当今时代,网络舆论如载舟之水,善用则致远,守拙或翻溺,必须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自觉。这方面,抗战烽火中的正义战士是我们的榜样。

——他们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是第一个到陕甘宁边区采访的西方记者,毛泽东与他彻夜长谈。他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英国出版后,红军一举成名天下知。1942年,斯诺在回答美国总统罗斯福“蒋介石和毛泽东究竟有什么区别”的提问时,说出一段经典概括:“蒋介石是个独裁者,他很聪明,但又无能,他不知道中国人民需要什么,不知道怎么为人民办事。这一点和毛泽东大不相同。”

——他们善于掌握传播新技术。燕京大学英籍教授林迈可到达延安后,被聘为八路军通讯部技术顾问和新华社英文部顾问。他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建造了一台广播发射机,信号可以发射到美国旧金山和南印度洋。世界著名摄影家伊文思甚至赠给延安一部电影摄影机,记录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活动,留下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珍贵影像资料。

——他们善于借用世界的眼睛。抗战期间,延安曾邀请史沫特莱、爱泼斯坦、福尔曼等外国记者访问敌后抗日根据地,向世界宣传八路军、新四军的辉煌战绩。1944年7月,美国派出美军观察组前往延安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考察访问,受到军民热情欢迎,他们如此评论: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氛和力量,一种和敌人交手的愿望,这在国民党的中国是难以见到的。”

——他们善于向各个层面的民众展示“好样子”。1940年,民主人士李公朴参观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后兴奋地说,这里“象征着中华民族解放的胜利,象征着新中国光明灿烂的前景”。南洋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曾经是坚定的“拥蒋派”,但延安之行彻底改变了他。他说:“所见所闻,不论政治与军事,大出我之意外。余观感之下,衷心无限兴奋,喜慰无可言喻,认为别有天地,如拨云雾而见青天。”

今天,网络战场狼烟四起,我们的精神家园绝不能山河破碎。

觅渡,觅渡,渡何处?蓦然回首,这些正义战士曾经运用自如、驾轻就熟的本领,不正是我们在信息网络时代意识形态阵地上需要传承和弘扬的吗?

尾 声

人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

精神家园,是人心最牢固的堡垒,也是一个民族确保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个人低下头颅,或许可以苟且偷生;一个民族低下头颅,则必定亡国灭种。

今天,网络让世界变小,却让战争扩大。当无形的刀剑向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砍斫,当阴险的野火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蔓延,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像前辈们一样,挺起胸膛,直面挑战。

诚然,信息网络时代的意识形态斗争有其特点:杀毒软件能阻止病毒肆虐,却无法识别“政治病毒”;防火墙能阻挡木马入侵,却无法过滤“精神木马”。网络不仅改变了有形战争的模式,也改变了无形战争的样式。这场战争不动刀枪,拼的是影响力,争的是下一代,它是“制脑权”之战,是“意识操纵与反操纵”“思想植入和反植入”的较量。

回望抗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展望未来——远方有更高的里程碑,也有更高的分水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日趋激烈的灵魂之战,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生态,革命军人应该是中华民族精神长城中最坚强的柱石,砥柱中流,迎风傲雪,屹立在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