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播发长篇通讯:培养造就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解放军报记者欧世金、欧灿 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 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31 19:47

“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画像


武警安徽总队滁州支队反恐分队官兵进行扛圆木训练(2012年7月18日摄)。

初冬的金陵,层林尽染,碧潭澄彻。2014年12月14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结束一个多月后,习主席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谆谆告诫大家,要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科学缜密、不可分割。

立起根本尺度,明确核心要求。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确立了当代中国军人立身立志立德的基本准则,指明了中国军人强军报国的方法途径。

——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人有了灵魂,才能正确把握人生航向;革命军人有了灵魂,才能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党指挥。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到部队视察,就强调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我军官兵必须具备的理想抱负,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政治要求。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将“绝对”二字的分量提到了新的高度,“必须坚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仗是军人的主业。军人的第一身份是战斗员,第一职责是备战打仗。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我军官兵必须具备的素质本领,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能力要求。

从视察总部机关到看望基层连队,从冰天雪地的边防哨所到真打实备的演兵场,习主席始终将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对三军将士的核心能力要求。他深刻指出:“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

——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和平时期,军队生活条件搞得好一些是可以的,但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嘛!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嘛!”对于长期和平环境可能对部队战斗精神的影响,习主席一针见血、击中要害。

在视察部队时,习主席反复强调:“现在,我们的装备有了很大改善,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决不能丢。”

“放心吧妈妈,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在第14集团军机关,习主席饱含深情地谈起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这首诗,并由衷地称赞:“这就是军人的血性!”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我军官兵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要求。

——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习主席高度重视广大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强调“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是我军官兵必须具备的道德情操,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色要求。

针对80后、90后官兵的思想现状,习主席指出:“要注重在青年官兵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官兵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思想道德资源,培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习主席要求,要充分发挥优秀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有灵魂是根本,有本事是核心,有血性是关键,有品德是基础。习主席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从四个维度清晰描绘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画像,赋予大国军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