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梁蓬飞 秦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01 23:30

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今起拉开战幕

17国军事代表队将展开12项角逐

“坦克两项”正式开赛  梁蓬飞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莫斯科8月1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梁蓬飞、秦超)当地时间8月1日上午,雨中的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中心靶场战机轰鸣、战车疾驰,在欢快的《喀秋莎》乐曲和震耳的礼炮声中,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正式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代表队,将在未来15天里围绕“坦克两项”“航空飞镖”等12个项目展开角逐。

战马、战士、战阵,摔跤、格斗、射箭!矗立看台前侧的3块大型显示屏上,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形象和竞技场面以油画的形式铺展开来,犹如时光隧道引领人们穿越时空,从古希腊奥林匹克健儿、中世纪俄罗斯勇士,追寻到现代俄罗斯三军官兵,充分感悟军人为祖国、民族和荣誉而战的责任与情怀。

队列与舞蹈呼应,炮声同军乐合鸣。细雨蒙蒙中,18名俄罗斯空降兵携带着参赛国国旗和会旗从2架直升机跃出,顿时朵朵伞花竞相在空中绽放。随着他们缓缓降落,6对俄罗斯舞者走上舞台,跳起曼妙的华尔兹,轻盈的舞步、舒展的身姿将人们的视线随之挪转。就在此时,4辆T-72坦克呼啸着驶来,只见紧挨舞台的一块空地上履带飞转、炮塔横旋,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坦克芭蕾”。临近尾声,一门155型自行加榴炮高昂炮管,钻到4辆坦克中间,打出一枚炮弹,瞬时银色纸带雪片般漫天飞舞……台上台下、咫尺之间,演绎着“战争与和平”的精彩活剧。

10时30分,各参赛代表团开始入场。中国人民解放军49名参赛官兵代表军容严整,精神抖擞,步履铿锵。当鲜艳的五星红旗接近看台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些外国友人纷纷起身致意。

舞台中央列队完毕,此时的天空开始放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上台致词并简要介绍了比赛相关情况。随后,在10响礼炮声中,绍伊古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话音刚落,6架苏-27战机呈楔形编队从云端飞来,掠过看台上空,时而5机齐飞,时而2机相向并行,时而4机扇形展开,将开幕式推向高潮。20多分钟后,一架卡-52直升机翻着筋斗飞进人们视野,开始各种炫技飞行表演,给这场仪式画上精彩的句号。

记者了解到,2015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的12个项目在俄罗斯莫斯科州、萨拉托夫州、梁赞州等10个州分别举行。主办方在阿拉比诺训练中心赛场设置了约7万个观赛座位,今天上午,中国驻俄大使馆、在俄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代表等来到现场,为我参赛官兵加油助威。

中午12时许,“坦克两项”赛在塔吉克斯坦、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塞尔维亚4国之间率先展开。我第1集团军装甲旅官兵将于8月3日在该项比赛中出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