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觉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钱宗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3:46

中国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觉醒

■本报记者 曲延涛 通讯员 钱宗阳

日本侵略者向我军缴械投降。

专家解读

忘了研究失败,下一次迎来的可能是失败;放弃追求胜利,胜利将会真的遥遥无期。思考中国为什么能打赢抗日战争,必须回答:是谁唤醒了沉睡的中华民族?就此话题,本报记者近日对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进行了专访。

中国共产党让一盘散沙的中国得以团结起来

记者: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历经百年沉沦,反抗列强入侵全部以失败告终,其主要病因是什么,这个病因经过抗战是怎样解决的?

彭玉龙:抗战前的中国是什么状态,有一幅照片最能说明问题。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画面上,当侵略者一个一个顺土坡向上攀爬时,两侧是一群一群的中国人,他们揣着手站在那里,表情木然地观看。这就是孙中山描述的状况:“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

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列强入侵全部以失败告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先进阶级与政党的领导,政治组织力薄弱,始终不能集中全民族的力量与外敌抗争。日本敢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狂妄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除了自恃军事与经济实力等远强于中国外,更是看准了中国这一点。

然而,自以为对中国了如指掌的日本万万没想到: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入侵,让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从而也激起了蕴藏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面对强敌入侵,全民族说“不”,这是近代中国所从来没有过的。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人民抵抗外敌侵略的政治组织力问题,从而让一盘散沙的中国得以团结起来。历史用事实证明,也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这一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