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觉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钱宗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3:46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打败强敌的正确战略

记者:抗战结束后在重庆庆祝胜利的联欢会上,据说有人出了一个灯谜:抗战胜利原因(打中国古人名)。有四个答案,一个是屈原,意思是日本屈服于美国的原子弹;一个是苏武,意思是因为苏联出兵;一个是蒋干,意思是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干的;一个是共工,意思是共产党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抗战的结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彭玉龙:有人说,战后日本始终不愿道歉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人在心底里不认为是被中国打败的,而是被美国的原子弹或是苏联的出兵打败的。这显然是没有看清这场战争的实质。

中国战场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美国的原子弹、苏联的出兵都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的进程。但这些都是外因,从来都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而非相反。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分工合作,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在战略上相互配合,从而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陷敌于两面夹击的战场态势。

共产党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是中国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唯一正确的抗战指导纲领。它直指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这场规模巨大的侵略战争的死穴:对于武器装备以及作战技能均占优的日军来讲,最担心的就是在中国战场上寻找不到决战契机,消耗不掉中国军队的主力,从而使得战争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国共合作,全民抗战,持久作战,日本侵略者注定走向失败。

在军事和经济实力都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我们能赢得这场战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民族的觉醒

记者: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那么,我们赢得胜利的启示是什么?

彭玉龙: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了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是世界战争史上最艰苦的事业。敌后军民面对着强大的日军,只有极简陋的武器装备,他们在敌人的包围中创建抗日根据地,物质条件极其恶劣。然而,共产党人以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与严密的组织纪律,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终于在敌后站稳了脚跟,积小胜为大胜,逐渐转变了敌强我弱的形势,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没有敌后战场的抗日游击战,也就没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一点,就连日本侵略者也不得不承认。据1938年至1940年在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参谋部任职的加登幸太郎战后回忆:在华北战场,整个方面军一天平均死伤50名,一年就有18000人离开战斗序列,真是大消耗战。

回顾这场悲壮惨烈的反侵略战争,我们说,以弱胜强是我们的骄傲,但也是历史的无奈。这场战争是中日两国综合实力的全方位对撞,这其中,既包括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精神的较量。在前两者都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我们能赢得这场战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民族的觉醒与精神的涅槃。抗战精神是我们以无数的牺牲从这场战争中得到的,它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永远珍视并弘扬这种精神,就是我们赢得抗战胜利的重要启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