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觉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钱宗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3:46

今天,尤其不能忘记“王二小”式的抗日英雄

■许 森

最近,网上对抗日将领和平民抗战英雄的评价,有个非常不好的倾向:把当年抗日人员分出高低贵贱,如将正面抗日战场上的将领归为“高大上”,而对敌后的平民抗日英雄则不屑一顾。

事实上,抗日战争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战争,抗日战争胜利最深厚的根源,恰恰在于民众之中。当年,就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正是有了全民的抗战,正面战场与敌占区抗日相结合,前线将士与千百万平民英雄共同付出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伟大的抗战胜利。

为了民族生存、河山不破,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特别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开始的8年全面抗战,在长达5000千米的正面战线和200余万平方千米的敌后战场上,先后有2亿人民群众直接、间接参加了对日作战。整个抗战期间,中国人民总伤亡3500余万人。可以说,正是有了千百万名平民英雄的配合,正面抗日战场才得以维系,才有了可靠的后方支援。

“兵民是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战争的路线,极大地调动了全民抗战热情。敌后抗战在缺乏武器又无外援的情况下,若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据统计,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通过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共抗击了64%的侵华日军和95%以上的伪军,并使人民的抗日力量不断壮大。

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敌占区抗战有多艰苦?听听抗战时期的民谣就知道了:“抬头见岗楼,低头封锁沟”“镇镇有据点,村村有岗楼”。日寇要求岗楼之间的距离是以步枪的射程来确定,岗楼之间要能相互提供火力支援!姑且遑论战斗,单说抗日军民能在敌占区活下来就已万般不易!敌后作战,建立抗日根据地,无异于在日寇背后插上一刀,再狠狠捅进去。

正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存在,才收复和控制了大片国土,解放了大批沦陷区的人民,给了沦陷区人民反抗侵略者以信心,武装和教育了中国人民、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抗敌热情;正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存在,才有效地抑制了日寇对沦陷区人民的奴役和屠杀,打击了汉奸势力,破坏了日寇的殖民统治;正是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存在,才保卫了我们祖国的财富和资源,打破了日寇以战养战、以华治华的阴谋。

日寇视敌后抗日武装和根据地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最残酷、最疯狂的进攻和“扫荡”。敌后抗战的主体武装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及各地游击队的作战也是最艰苦的和最频繁的,同时也涌现出了杨靖宇、赵一曼、马本斋、王二小、狼牙山五壮士等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人物。

显而易见,抗日战争是民族的战争、全民的胜利,这一点毋庸置疑。在战场上,与敌人浴血奋战拼刺刀的战士是抗日英雄,送情报的孩童、送粮食给养的老百姓,同样也是英雄。“王二小”是人民战争的代表。因此,绝不能把抗战简单归结于正面或敌后,更不能遑论正面抗日将领与平民英雄在精神上有高低贵贱和主次之分。他们都是我们后人应敬仰的英雄!在和平的今天,我们尤其不能忘记“王二小”式的抗日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