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觉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钱宗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3:46

观史醒言

把民族正气压入枪膛

■邓佑标

战场上,横飞的子弹各不一样,有的带着邪恶与暴虐,有的充满公理与正义。抗日战争,我军压入枪膛、射向敌人的,就是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民族正气。

民族有正气,抗战有希望。中共中央在《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中呼吁:“任何敌人的进攻必须抵抗,任何困难必须克服,任何投降阴谋必须反对,任何投降分子必须同他奋斗到底,全国必须加紧团结,内部磨擦必须消除,国共关系必须调整,内战危险必须根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巩固……”每一个“必须”都彰显了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都充盈着抗战到底的民族正气。

空前的投降危险总是与空前的抗战困难相伴。抗战初期,日军凭借精良的兵士与装备,肆虐横行。面对空前的压力,当时的中国有一部分人头脑昏聩、意志薄弱,熬不住艰难困苦、看不清抗战前途,一遇危难,就想动摇。在“远东慕尼黑”阴谋乌云笼罩、国内投降派十分活跃的情形下,抗日战场急需打出民族之堂堂正气,以驱散“降敌雾霾”,实现“拨云见日”。

共产党领导的百团大战就打得正气凛然!在长达2500公里的交通线上,八路军扒铁道、断桥梁,炸碉堡、拔据点,以雷霆万钧之势,点燃了抗日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火势凶猛,一直烧到日寇华北方面军首脑机关所在地北平城下。日军遭到沉重打击,友军得到精神鼓舞;全国军民大为振奋,敌寇惶惶不可终日。

一场战役,为什么有80多个团不约而同地主动参战,使原计划22个团的规模提升至百团之巨?太行山里,为什么百姓每一双眼睛都为八路军看,每一只耳朵都为八路军听?国民党内,为什么一些高级将领宁愿被送上军事法庭,也要为八路军批拨枪弹、配合作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因为他们胸怀民族正气,不愿看到民族受辱、同胞受欺。

事实证明,民族正气越盛,抗战意志就越强,侵略者的气焰、投降派的逆流就会越弱。此战过后,那些嘴里说着“八路军把碾子推得溜溜转,就是不能把日本人推出去”的人闭嘴了,那些心里想着“抗战可能死路一条,投降或有一线生机”的人醒悟了,就连极力叫嚣“迅速解决中国事变”的日本内阁,也开始嘀咕和反思了。

翻开抗日战争的宏伟画卷,民族正气装胸膛、压枪膛的事例数不胜数。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马石山十勇士……为了打败侵略者,他们或沥血孤营,或横刀敌阵,或裂身银汉,或碎首沙场,其浩然气概,催人奋进、令敌胆寒。战场上如此,战场下亦如是。在武汉的一场抗战献金运动中,两位断了腿的老兵拄着木棍爬上台,献出两块大洋,说:“我们年老残废,再也不能扛枪打鬼子,谨献两块大洋,买几粒子弹。”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什么时候民族遭遇危难,这种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就会砥砺人们“血战到底的气概”,坚定人们“光复旧物的决心”。诗人艾青在作品《北方》里感慨,我们的祖先,“他们为保卫土地,从不曾屈辱过一次”。这种“不曾屈辱过”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为解决内忧外患而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动力。

中国昂首向前,民族正气必须永远装在“行囊”里、带到征途上。如果谁胆敢来犯,我们当像抗战前辈那样,不惧怕、不退却,誓死御敌、团结抗敌,绝不让觊觎之贼、猖狂之敌讨到丝毫便宜。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4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