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向红蓝兼备、形神兼备、攻防兼备的目标迈进

“中国第一蓝军旅”展露锋芒

组建以来,与七大军区合成师旅、海军陆战旅等进行过29场实兵对抗,取得27胜2负战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选清 张坤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5 03:35

本报讯 记者李选清、特约记者张坤平报道:我军第一支专业化假想敌部队——“中国第一蓝军旅”开始展露锋芒。组建3年来,该旅已与全军七大军区的作战师旅、海军陆战旅等进行过实兵对抗29次,战绩为27胜2负,改写了我军以往战术对抗红胜蓝败的惯例。

8月上旬,记者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实兵演练场,目睹了“中国第一蓝军旅”与沈阳军区某装甲旅进行的一场惊心动魄的“龙虎斗”。上千平方公里的荒漠草原成了杀机四伏的战场。头上战机轰鸣,地面战车突击,电磁空间攻防激烈,双方指挥员调兵遣将……经过昼夜不停的对抗厮杀,蓝军最终战胜红军。这是今年以来他们赢得的第6场胜利。

这支初露锋芒的蓝军劲旅,从诞生起就担负着不同凡响的使命——充当全军陆军部队的“磨刀石”。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部队开始进行红蓝对抗探索,但由于蓝军都是临时抽组,红蓝对抗如同“左手打右手”,对抗质量始终在低层次徘徊。为提高实战化对抗演练水平,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参照世界上其他假想敌部队建设的做法,于2013年改编成为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

这支专业化蓝军虽然组建时间较短,但初创就站在一个较高起点上,追求“红蓝兼备、形神兼备、攻防兼备”。他们按照“我军骨子、对手样子、强敌影子”的标准加强全面建设,建立了蓝军研训中心,编写了蓝军训练与考核大纲,与军内外数十所外军研究部门建立了情报协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外军研究专家和骨干。该旅成建制、成体系、高仿真模拟蓝军训练,为参演部队提供多面性对手、多样化态势、多变数行动。从去年起,全军七大军区作战师旅、海军陆战旅等部队先后挑战这支蓝军。如今,他们已与29支不同类型的红军部队交过手,只有2次惜败,创造了我陆军对抗演练史上的奇迹。

“中国第一蓝军旅”的崛起,给我陆军训练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复盘20多场演练,红胜蓝败的积习定势被打破了,蓝军把红军在演练场上看不到的问题一一逼了出来,让红军看到了蓝军的厉害。一位红军指挥员说:“尽管我们是老牌劲旅,但在这支蓝军面前却显得力不从心。蓝军把我们逼到绝境、难到极限,逼着我们动脑筋想对策,多学几手。”据悉,参加对抗的红军师旅带回的复盘资料已成为各部队的财富,全军深入研究实战化训练的热潮正在兴起。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