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31 03:03

仰望英雄,我们满含热泪

在一座无名烈士墓前,一名老师给幼儿园的孩子讲英雄故事,老师哭,孩子也流泪。天真幼稚的孩子哪里懂得历史?为何在烈士墓前潸然泪下?关键是熟知历史的老师哭了,孩子见了以后也跟着流泪。

每每谈及这个场景,著名教授金一南都感慨万千:一个民族有在烈士墓前讲故事的老师,有在烈士墓前流泪的孩子,这样的民族怎么可能堕落,怎么可能被黑暗吞没,怎么可能被其他民族征服?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同样的眼泪:一名受邀前来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每次端详牺牲战友的老照片都痛哭流涕:“想他们,想得心窝疼!”“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观看该连“82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的电影,训练场上叫响“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战士们泪光闪烁。在给进京参阅的抗战老同志例行体检时,一名护士看到老兵身上满是弹痕刀疤,眼泪夺眶而出……

每一个熟知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人都懂得——这是思念的泪、崇敬的泪。这泪水,为抗战英雄而流,为伟大祖国而流。今天,当我们追思历史,仿佛还能听见抗日战场上先辈们气壮山河的呐喊,还能听见八百里太行千军万马的嘶鸣,还能看见数千里江南巧斗敌寇的伟岸身影。这泪水,为缅怀先烈而流,为积蓄力量而流。追溯历史是为了激励后代,纪念胜利是为了开创未来。一个民族的苦难历史,应当成为整个民族的刻骨记忆。一个国家的辉煌胜利,应当成为全体国民的无上荣光。勿忘历史,警钟长鸣。让我们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进。

即将在阅兵场上乘车通过天安门的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和抗战支前模范,他们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英雄群体的代表,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民族的脊梁。

仰望英雄,我们满含热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