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之战,这是攸关民族复兴的枢纽之战。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银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1

1940年9月,八路军杨成武部攻克涞源东团堡后庆祝胜利。

历时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赢得整个反法西斯战争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是19世纪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频频侵略、疯狂掠夺的制胜之战,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国民主进步发展的重要枢纽,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在这个重大转折点上,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今天,隆重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民族集体记忆的再建构,为了提振民族精神的再进取,为了伟大复兴汇聚能量的再出发。

浴火重生

一次全民思想的大发动,

加速了民族国家的形成

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两千余年的时间维度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是一次凤凰涅槃,它使整个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民族精神勃然振奋,民族团结空前紧密。

汉唐雄风,开创了民族精神的一个高峰。自宋以降,民族精神渐趋阴柔。至晚清时,惨遭外敌入侵,屡战屡败,丧权辱国。民族心理遭到重创,民族情绪极度自卑,民族精神几近崩溃。

1915年1月,梁启超在《大中华》发刊辞中扼腕叹息:“我国民志气之消沉,至今日而极矣。”一个“极”字,何其辛酸。直至抗战全面爆发前,大多数的中国人还只有血缘认同和乡土认同,独独缺乏民族和国家认同。

这一切,伴随着抗日战争的进行,出现了改天换地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深刻意识到,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民族的出路!没有千千万万人民的觉醒、没有千千万万人民的参加,抗战的胜利是万万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到农村、城市、工厂、兵营中,广泛地传播救亡图存思想,唤醒千千万万的同胞投身抗日战争。

一批有识之士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来唤醒民众的抗日热情。历史学家傅斯年专门邀集同仁编写出版《东北史纲》,有力地驳斥日本侵略者“满蒙非中国领土”的谬论。哲学家、教育家张君劢、贺鳞等人广泛译介、宣讲西方名著中所传达的爱国主义思想,把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当作激励人民斗志、重塑自信的榜样代表。这成为抗战时期中华民族复兴思潮勃兴的一个标志性现象。

在现今云南师范大学的绿树丛中,耸立着闻名中外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人称“三绝碑”。它是由著名学者冯友兰撰文、罗庸书写、闻一多篆刻的。这块碑详细记载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天津南开大学西迁合校的艰难历程。这是当时一批响当当的精英人物与学校“西进”的一个缩影。为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得以薪传和发展,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展示了昂扬的文化精神、坚忍的文化态度,成为人文抗战的又一精神标杆。

这是一次全民思想的大发动,如同黄钟大吕,唤醒了沉睡的民族,提振起民族精神,激发出民族能量,带来了整个国家文化版图、思想版图的巨变,为中华民族精神开启了一个清冽的活水源头,最终加速了民族国家和现代国家的形成。

在空前民族觉醒的基础上,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卓有成效的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形成,中国实现了阶级合作、党派合作、军队合作。各派势力均以抗战为第一要务,国内的各种矛盾均以不使全民族共同抗战破裂为底线。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内的抗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个前无古人的智慧创造,中华民族史上的战争奇观,集聚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假如没有国共两党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建立与坚持,如此伟大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之发动、持久与争取胜利,是不可能的。

抗日战争促进了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这是前所未有的,不仅从根本上决定着这场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成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撑,更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的前途和命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