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之战,这是攸关民族复兴的枢纽之战。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银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1

东方狮醒

一个世纪以来列强强加的

不平等条约体系彻底崩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两者互为依存、缺一不可,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地缘战略的维度看,中国抗战的胜利不仅带来了东亚战略格局的巨变,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地缘战略格局的演变,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出现了转折性的提升。

在历史上,中国在东亚长期处于主导地位。从19世纪开始,英美等西方势力加快了侵略亚洲的步伐,并通过非法的鸦片贸易与战争,把控亚洲主导权。到了19世纪后期,在明治维新的基础上,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加入列强瓜分中国的行列,并由此图谋侵占整个亚洲。中国则“如死猪卧地”,到了任人宰割、奴役的地步,国际地位荡然无存。正是中国坚持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获得空前提升,中国从此成为遏制军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开启了迈向现代大国的新时代。同时,也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中国军队抗击法西斯时间最早、持续最长、装备最差,其顽强拼搏和英勇牺牲可歌可泣。这极大地削弱了日本的军力和财力,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主力,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日本历史学家藤原彰在《日本近现代史》中指出,“在对英美开战后,日本陆军主要战场在客观上仍然是中国大陆”,“它的主力仍然陷在中国战场上”。

抗战期间,曾任日本近卫文麿首相顾问的朝日新闻社中国问题专家尾崎秀实已经看到了战争的实质,他反复指出:“国民政府所拥有的武力,恐怕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问题,而与支那民族阵线的全面抗日战争相冲突,才是更为严重的问题”“四亿民众的觉醒与复兴的命运,并不是日本一国的势力所能长期压服的”。

斯大林深知中国抗日战争的分量。作为苏联最后一任来华军事顾问团团长的崔可夫将军在回忆录《在华使命》中透露,斯大林接见他时下达的明确任务是“紧紧束缚住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让苏联避免两线作战”。

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同样知道中国抗日战争的分量。他们在不同场合提到,日军“南进”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为此,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加大了对华援助力度,丘吉尔还号召英国军民效法中国,战斗到底。

随着战争进程的推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中国逐渐成为与美、苏、英并列的四大国之一出现在世界舞台上。1943年1月,《中美新约》《中英新约》先后签订,美、英两国率先废除了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此后,中国与比利时、挪威、瑞典、荷兰、法国等国家相继签订了类似条约。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彻底崩溃,中国收回了除香港、澳门外的绝大部分主权。1943年10月,中国与美、英、苏一起参加签署了《四国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宣言肯定了中国在建立未来联合国组织中的特殊地位。二战结束时,中国作为主要战胜国派代表参加了日本投降仪式。1945年4月,在联合国制宪会议上,中国被确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

被拿破仑定义为“睡狮”的中国,醒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