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之战,这是攸关民族复兴的枢纽之战。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银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1

民族先锋

一次民心向背的历史大考,

为中华民族复兴指明方向

民心主宰政党沉浮,民心左右国家命运。从民心的维度上看,抗日战争对中国民主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人民甄选民族先锋的真正试金石。中华民族独立自由、民主进步的灿烂前景自此豁然开朗。

今天,人们都说,在毛泽东与蒋介石之间,在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历史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而不是后者。

历史真的这么直白吗?历史难道没有给后者机会?

显然并非如此。当时的蒋介石集国家党、政、军权力于一身;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家及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各国友好人士给予的大量援助均由其支配;其麾下还有诸如张自忠、戴安澜、佟麟阁、谢晋元等一大批甘愿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将领。

然而,抗战期间凡是到过重庆和延安的有识之士最后却都表示:中国的未来在延安。原因何在?

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的表现越发引起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关注。美国军方向延安派出了上百人的观察组,对延安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全方位考察,发回了大量研究报告。这些报告以及美国人撰写的《延安使命》《美国观察组在延安》等著作,清晰地勾划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轮廓:“青春、有活力、智慧充沛、训练精良、信仰坚定、自信、坚韧、实际、自我检讨、态度科学、有适应力、有制度、有条理、诚笃、团结、民主、廉洁……”

这些报告与材料的当事人在抗战尚未结束即得出惊人一致的结论:共产党将在几年内成为中国的统治力量,中国的命运不是蒋介石能左右,未来的中国属于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他们如此肯定?这是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片面抗战,不敢放手发动群众,不肯放弃反共政策,特别是到抗战后期,蒋介石不断强化独裁统治,逐渐失去了民心。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动员、组织和武装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族抗战路线,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高度拥护和支持。

抗日根据地,这是一种形似围棋落子的战略布势。它不仅成为游击战争能长期坚持的坚强阵地和全国抗战的重要堡垒,而且成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典范和新社会的雏形。

民心向背是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开宗明义地表明自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而国民党代表的是大地主、大资本家的根本利益。两种力量背道而驰,其演变准备了新中国与旧中国的决战,直接影响了战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也指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最终,中国踏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了通往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中华民族开始了自己伟大复兴的征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抗日战争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枢纽,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甄选的民族先锋,是历史选择的时代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