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之战,这是攸关民族复兴的枢纽之战。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银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1

走向未来

时代呼唤民族精神的振作,

时代呼唤民族自信的勃发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在日本九州岛上,至今还耸立着一座宣扬侵略文化的“八纮一宇”战争之塔。在塔基的石头中,有238块由当年侵华日军采自中国的长城、泰山、庐山、南京中山陵等地。

而今,“八纮一宇”塔下祖国的山石还在呜咽,日本右翼势力死灰复燃,屡屡歪曲和篡改历史,践踏国际法理,妄图撼动维护二战成果的基石。

原因何在?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该提出这样的疑问,并透过历史的血泪和硝烟去咀嚼、去反思答案。

今天,中华民族又来到了新的历史关口。挑战、障碍与压力如影随形。物理学告诉我们,内力与外力相等时,系统才会平衡;当外力增加而内力不足时,系统必会塌陷。自然如此,民族如此,国家亦如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何等艰巨。克难攻坚,需要从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抗战胜利中去找寻密钥。

时代正呼唤民族先锋的强力引领。中国社会农民占大多数的典型特征、中国近代近两百年的历史发展都表明,中华民族要前进必须有时代先锋的强力引领。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引领,伟大的引领需要伟大的时代先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内政外交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恰是中国共产党回应时代召唤的呼声与共振。

时代正呼唤民族精神的弘扬振作。抗战后重建的民族精神,是支撑民族大厦永远矗立的基石,是推动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然而,受当下多元文化的激荡冲击、敌对势力的刻意误导,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石正在被销蚀。培护民族元气、弘扬民族精神,打造坚固的统一战线、凝聚国内外的正能量,这将让我们无往而不胜。

时代正呼唤民族自信的昂然勃发。自信才能主宰命运,自信才能赢得胜利。“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唱出了最豪迈的自信!中国正需要这样的自信:自信我们的道路、自信我们的理论、自信我们的制度。如此,才有足够的定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新的未来。

回望历史长河,明朝永乐皇帝朱棣把天安门前的十里长街命名为“长安”时,饱含了对国家长治久安的渴望,承载着再回盛世唐朝的梦想。

今天,十里长街姹紫嫣红,青春勃发,万众瞩目。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