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广泛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武元晋 陈利 王波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1 03:09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强军力量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走进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纪念胜利是为了永远的胜利。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激励三军将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挖掘抗战历史蕴藏的宝贵资源,发挥历史镜鉴、精神感召、思想启迪作用,教育引导官兵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矢志强军兴军,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一个英模一面旗、一个故事一堂课。在阅兵训练基地,受阅部队集中开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奉献一流阅兵盛典”专题教育,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常规导弹第2方队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学抗战历史、讲抗战故事、唱抗战歌曲”等教育活动,引导受阅官兵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对伟大胜利的自豪转化为高昂的练兵热情,高标准完成受阅任务。

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远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组织官兵观看《百团大战》等抗战电影,举行“绝对忠诚献祖国”签字仪式,激励官兵铭记抗战历史,忠诚履行使命。武警辽宁省总队、武警江西省总队举行“抗战英模故事会”,就诋毁英雄的言论开展讨论辨析,还原英雄原貌,感悟崇高精神,引导官兵明辨是非,向抹黑英雄说“不”。山西省军区邀请抗战老兵参加访谈,将珍贵的影像资料辑录成《民族脊梁》纪念画册和纪念光盘,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开展“弘扬抗战精神,激发强军斗志”等教育活动,引导官兵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争当红色传人。

聆听抗战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沈阳军区某红军师邀请朱德、陈毅、黄克诚等10位开国将帅的后人走进军营,讲述父辈的抗战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将帅后人声情并茂的讲述,把官兵们带回抗日烽火中,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官兵,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是抗战的中流砥柱,历史功绩值得永远铭记。

“没有你们的勇往直前,何来今天的繁荣安定?我一定继承你们的遗志,为祖国人民站好岗。”8月28日中午,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八连下士于成利用上网时间,登录政工网“忆抗战·听党话”主题版块,点上一支烛,献上一束花,然后郑重写下留言。该省军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已连通边防哨所的优势,广泛开展网上纪念抗战活动。广州军区某师、济南军区某旅在政工网开辟“缅怀抗战先烈,树好军人样子”等互动平台,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

学的是抗战史,上的是强军课。广大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抗战精神,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强军实践贡献力量。在南京军区某防化团“倾听历史故事·不忘抗战精神”教育课上,播放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亲历者的采访录像。战士李鹏飞在讨论发言时说:“作为一名防化兵,绝不能遗忘侵华日军造成的苦难,我们一定要苦练本领,决不让历史重演。”

“弘扬抗战精神,争当打赢先锋……”第12集团军某旅实兵对抗演练前夕,专门邀请93岁的抗战老战士赵畴海讲述参加百团大战的经历,官兵们倍受鼓舞。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以“战史、战功、战将、战例、战斗英雄”学习教育为抓手,引导官兵学习团队抗战历史,通过夜袭青龙观、七亘村伏击战等经典战例,激发官兵血性勇气。新疆军区某师在驻训地、执勤点位、比武场同步开展“讲述抗战故事、传承抗战精神、争做英雄传人”专项教育。“民族六连”中士买尼苏尔前不久刚在比武中夺魁,他在学习笔记中写到:抗战先烈的英雄事迹感人至深,我愿像他们一样,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与热血。

(综合刘建伟、武元晋、陈利、王波、彭小明、李勇、周林、冯毅、阴东升、何宗卯、严浩、郭宏、田旭辉、梁宁来稿)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