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阎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延涛 钱宗阳 张力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11-25 02:40

赤子阎肃

中国军网记者 曲延涛 钱宗阳 特约记者 张力

阎肃照片

他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神态安详,仿佛睡着了。

他的家人、还有许许多多关心和喜欢他的人,至今已经有58天没有听到他那爽朗的笑声了。

他太累了,太累了。老战友姜春阳前不久和他通话:“老伙计,你要悠着点,毕竟是85岁的人了。” “我还得干。”电话中,他的语气依旧乐观、爽朗。

“爸,你这辈子还有没有什么遗憾?”

“没有,我一辈子听组织的,没有什么遗憾。”

这是他在病重昏迷前,与儿子在医院的对话。在住进重症监护室前,他还对儿子说:“不管我有什么情况,不准你向组织提一点要求。”

这,就是阎肃。一个有着赤诚的红心、滚烫的爱心、纯真的童心、始终不忘初心,党的忠诚的文艺战士。

从艺六十五年,一忙忙到八十五

创作中的阎肃。

9月16日,阎肃住院后的第二天,文工团的战友们来探望他,却看到他在病房内来回踱步,嘴里还念念有词:今年春晚的魂儿是什么呢?今年春晚的魂儿是什么呢?接着听到他喃喃自语:创新、创业,大概是这个吧。

有人说,阎肃就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钟表,从艺65年,每天都在转个不停。

阎肃很忙。2015这一年,他尤其忙。入院前十天,他还在担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的首席策划和首席顾问。

从3月9日到9月3日,历时近6个月,阎肃与演职人员一起数十次修改、彩排,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台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大型晚会。最忙那阵子,他每天都是凌晨1点多才回家。

儿子阎宇说,这台晚会意义这么重大,国家那么重视,我爸能参加这些工作,他很高兴,觉得自己还有用。他一辈子就看重这个,就是一定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阎肃很忙。9月12日,他为团里即将退伍的战士们题字,与战士们话别。因为,战友们对他说,与他坐一坐,聊两句,合张影,这是几年军旅生涯中最珍贵的礼物与回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后,他就住院了。

阎肃很忙。9月14日,就在住院当天,他还参加了一个文艺活动,晚上快7点了才回家……

住院了,阎肃惦记着的事还有很多……

惦记着,空军歌剧《守望长空》还有几处需要商榷,要想让全军、全空军的战士们都唱响一首歌,可不是件简单事儿!

惦记着,一位新人找他修改的作品还没有改完……

9月29日,这是让阎肃老伴李文辉既难过又难忘的一天。

“我们在一起50多年了,很少有时间聊天。29号那天我跟他聊,聊了很多,出生啊,躲避战乱啊,读教会学校啊,一直聊到他考上重庆大学。有人来看他了,我俩就不聊了。送走这些人后,他上了个厕所,出来后就不行了……这是我俩最后一次聊天。”

阎肃住院期间,有两件事让阎宇遗憾至今:“老爷子最喜欢看报纸了,家里报纸订了十几份,每天他都要看完。可这次住院后,他说眼晴花看不了了,拿来的报纸都没有看。老爷子还爱喝茶,可住院时只拿了一个杯子,他说总吃药不方便,就没再喝茶,我也没想着替他再拿来一个杯子,让他喝上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