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述评: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阔步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洪青 王通化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13 19:30

 

雁阵高飞靠头雁,万军布阵靠良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就是风向标——

■人才大选拔:打仗“刻度”更加鲜亮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选人用人是第一风向标。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天下之实才,不可以求之于言语,又不可以较之于武力,独见之于战耳。战不可得而试也,是故见之于治兵。”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选将的刻度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如今,硝烟远去,打仗这个“选将刻度”在有些部队有些人心里模糊了。对此,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站在时代制高点上,习主席向全军发出号令,传递出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

擦亮打仗这个“选将刻度”,选将的标准才能清晰。让能打仗的干部看到希望,军队打胜仗才有希望。

在习主席亲自决策部署下,从2013年4月开始,中央军委集中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历时9个月之久。大范围、高规格、深层次的考核,向全军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选贤任能,用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

在习主席强力推动下,我军建立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干部政策制度体系迈出扎实步伐。他亲自审定《深化军队干部制度调整改革规划》,亲自听取干部政策法规调整完善的情况汇报,干部考核、后备干部、任职资格、任职回避等多项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健全。学习领会这些新的政策文件,全军官兵有一个强烈感受:用人的导向正了、风气好了,打仗劲头更足了!

“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选拔标准更加刚性。南京军区研究制定《团级以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用刚性制度将听党指挥的政治标准、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和作风优良的作风标准贯穿于干部考核选拔全过程,将一线部队任职经历和军事素质作为团以上干部选拔任用的必备资格,使一大批新型指挥员走上带兵打仗的重要岗位。

“选人更有准头,干部更有奔头”——培养路径更加科学。济南军区出台政策文件,探索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路径,不仅考虑“入口”和“出口”,还为干部成长搭建“楼梯口”,让干部从任职那天起就知道自己每一步的发展方向,让各级清晰地看到每一个位置都有什么样的人可用。

“信赏必罚,其足以战”——激励导向更加鲜明。沈阳军区去年选树20名爱军精武标兵,举办军区首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颁奖典礼,82%以上奖励指标用于军事训练,树立了强军备战的鲜明导向。

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陆航特级飞行员赵理准,从特战连连长刘珪到导弹护卫舰舰长高克……这些先进典型,都是训练场、比武场、实战化演兵场上的佼佼者、驾驭新型装备的精英,各级党委精心培养,委以重任,快速提拔。

选人用人标准变了,战斗力标准落下去,实战化水平提起来。纵观全军演兵场,人们从战鹰的一次次起飞、导弹的一次次起竖、装甲的一次次轰鸣、火炮的一次次怒吼中,强烈感受到全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在崛起,强烈感受到了打仗标准落地生根的鲜明导向,强烈感受到了强军兴军的铿锵步履。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正在成为我们这支军队的常态;“横戈原不为封侯,只愿四海波浪平”,正在成为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境界——

在祖国边海防一线,广大官兵钻密林,走大漠,巡荒原,战雪莽,踏巨浪,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辽阔大洋,海军连续22次派出舰艇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天山南北,武警部队全力做好反恐维稳工作,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阔步前行在强军兴军征途上的人民军队,必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张张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