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雄血脉 看英雄部队如何追思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凯 杜庆川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5 05:18

陆军第16集团军苏宁生前所在团引导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

铸魂,在烈士的雕像前

 


    该团官兵在“传承苏宁精神、投身改革强军”横幅上郑重签名。谢超凡摄

本报讯 李凯、杜庆川报道:又至清明,静静矗立的苏宁烈士雕像前,陆军第16集团军苏宁生前所在团官兵在“传承苏宁精神、投身改革强军”的横幅上郑重签名。

献花,肃立,脱帽,致敬。随着一曲《忠魂祭曲》萦绕青松翠柏间,官兵们的思绪也回到了25年前:1991年4月,时任团参谋长苏宁在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营救战友不幸牺牲……

英雄远去,感动依旧。该团政委尹卓岩介绍说,值此苏宁牺牲25周年之际,为更好地缅怀苏宁,传承苏宁精神,他们将改革强军主题教育课堂搬进烈士陵园和苏宁纪念馆,组织官兵围绕“如何当好苏宁传人”开展讨论,引导大家以先烈为镜,强化使命担当。

“当年的老参谋长苏宁,同今天的我们一样青春勃发。从他身上我读懂了一名军人的血性与担当。脱下这身军装虽然十分不舍,但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作出更多的贡献!”今年因改革调整被列入转业计划、在该团任职27年的军医季伟曾是苏宁牺牲时的现场亲历者,他在讨论发言时几度哽咽,动情的回忆让不少官兵泪眼蒙眬。 

“您为钻研现代化军事技能倾注了毕生心血,创新的20余项战训方法和器材我们至今沿用受益。今天向您报告,新的武器装备已经列装,我们一定尽快让战斗力升级!”苏宁班第二十任班长姜超群在烈士雕像前庄严报告,胸前两枚军功章灿烂夺目。在不久前一次比武中,他驾驭火炮建功科尔沁草原,打破了3个课目的集团军纪录。

2013年11月,由于部队编制体制调整,炮兵营由某红军团整建制转隶苏宁生前所在团。走进苏宁纪念馆,该营官兵看着苏宁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钻研战法训法,十几年如一日枕着专业笔记和衣而眠时,内心深受触动。该营教导员蔡昌宝道出了官兵的心声:“苏宁生前有句格言——我们不是享受的一代,而是奋斗的一代。我们把这句格言当做‘营训’,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克服困难,尽快融入新的团队,创造新的佳绩!”

老一辈事业犹未竟,新一代传承正当时。该团团长孙友新告诉笔者,多年来他们持续开展“学习苏宁精神、争戴苏宁奖章”和“学科技、谋打赢、练精兵”系列活动,先后有324人被评为“苏宁式打赢标兵”,成为推动部队建设的生力军。接下来,他们将以此次“弘扬苏宁精神、投身改革强军”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让苏宁精神进一步融入官兵血液,激励官兵争当改革先锋、强军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