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强军筑牢思想基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友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30 01:08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贯彻落实政治建军要求,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地生根,对基层来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建强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党从思想和政治上掌握领导部队的一线战斗堡垒。

当前,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走出国门履行使命已成常态,这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有凝聚力的战斗堡垒,部队战斗力难以激发,使命任务也就难以完成。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结合任务特点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用优良传统牵引,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越是思想活跃,越是矛盾复杂,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层党组织必须率先带头,并引导官兵“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部队光荣传统和红色资源是荣誉,更是财富。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掘利用红色资源,抓好党史军史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悟“支部建在连上”的核心和精髓,通过不断强化军魂意识“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用使命任务牵引,不断提升能打胜仗能力。执行多样化任务,是动态条件下检验基层党组织能力水平和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课堂。这需要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进一步强化党员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战斗队意识,培育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全方位提高党组织科学决策、把关定向的能力素质。

无论是改革“大考”,还是执行实战演训、维和护航等大项任务,都需要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需要先进典型的示范感召。基层党组织除了身体力行,还需要多用先进典型牵引,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官兵把心思精力聚焦到完成任务上,把智慧才干集中到岗位建功上。

(作者单位:7128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