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昨天,是迎接改革的最佳状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 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27 08:10

超越昨天,是迎接改革的最佳状态——

让梦想每天叫醒自己

■某分部政委 李 平

场景再现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联勤系统官兵对自身改革翘首以盼。前不久,某分部政委李平结合自身经历和所思所感,给领导机关和干部骨干上了一堂教育课,引导大家凝神聚气干好本职工作,以积极心态迎接军队改革。

课堂连线

去年底,我带工作组到部队进行年度工作检查,发现不少官兵都在热议军改。春节前后,也有同志向我打听,联勤分部下步怎么改,人员如何分流。大家关心这个话题也在情理之中,但是过度分心忧虑,倒也没有必要。

拿我自己来说,就曾多次面临军改。1983年,我军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后勤第十九分部司训队当排长。在那里,我整整干了13年,期间,单位3次转隶2次编制调整。说没有思想波动,那是假的,但我认准一条:无论单位如何改,能力素质才是最好的定盘星。

那段时间,我一门心思扎在教学一线,向身边优秀的同志学习。凭着这种主动作为加钢淬火的精神状态,我撰写的教员综合考评法、训练改革设想等建议被大队采纳,修改的汽车技工考核标准被总部采纳,并被抽调到原总后勤部车船部帮助调查训练机构改革问题。改革非但没有把我“革”掉,反而给了我更宽广的发展平台。

如今,面对改革大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一分站排头树标杆的干劲?但我听说,有少数同志想歇歇脚看看路,等改革明确新岗位新职责后,再甩开膀子干,现在求稳就行。不说这种心态是否正确,先问一句,一个单位的安全稳定,真的是靠求稳求来的吗?《孙子兵法》中有句话: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这里,我要给大家举一个仓库的例子。

前几年,某个仓库发生了一起事故,虽说有偶然性,但偶然背后也有其必然:工作标准不高,规章制度执行不严。事后,我们调整了这个仓库党委班子。去年,他们受领某高危报废弹药就地销毁任务,危险性很高。新任党委班子是怎么做的?所有班子成员全部沉在销毁一线,军政主官坐镇弹药出库这个风险最高的“关口”,分部也每天分工一名常委到现场指挥。历时1年零1个月,打赢了这场“火山口”上的战斗,仓库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改革,就是要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如何转?我理解,对我们后勤部队来说,绝不是编制上的简单撤并降改,而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旨在打通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的“高速路”,这对我们各级带兵人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去年分部参加全军后勤训练一级考评为例,无论考核程序还是考核内容设置,都与以往有很大变化。比如,我和部长邓建明到北京考试,我们两人的考核成绩占分部总分的20%,往年是占5%,突出考主官。再比如,这次考核突出一体化指挥平台指挥运用,想定作业也比以往增加了6套,大大提高了首长机关考核难度和信息化素养储备要求。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同志们,军改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应当主动迎接,一边扎扎实实抓工作,一边凝神聚气强本领,以积极心态接受组织的挑选,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你要坚信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心中的梦想。新的一天开始了,你应该努力去超越的人,是昨天的自己。” 

(邓科良、本报特约通讯员 魏凯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