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至 人人都是主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马怀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4 06:03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核心提示

●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国家安全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权意识教育、公民国家责任教育、法律意识教育等方式,牢固树立起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

所谓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就是要提高全体公民的国家主权意识、国家利益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能够在国家安全方面体现出正确的公民世界观、道德观和政治观。

关于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有两则事例让人印象深刻:一是2014年5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为如东高级中学和栟茶高级中学“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授牌。这是我国首次在中学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二是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家观和民族团结教育,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应该看到,与经济快速发展形成对比,我国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相对滞后。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在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一条中就强调“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第二章第十六条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中规定:“国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卫人民安全,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只有国家安全得到维护,人民安全才有了保障。

为此,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国家安全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权意识教育、公民国家责任教育、法律意识教育等方式,牢固树立起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扩大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社会覆盖面,积极应对信息时代挑战,培育公民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等有效措施,增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古语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安全意识缺失的民族,只能被动挨打,遑论实现发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衷心期望能不断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最终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繁荣。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