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至 人人都是主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马怀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4 06:03

筑牢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之堤

■黄 旭

翻阅典籍,早在春秋时期,《左传》便有叙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一朴素的国家安全观,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重温关于国家安全的时代命题,搞好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可以有效唤起全社会安不忘危的警醒和思考,凝聚共同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制度是筑梦的根基,安全则是圆梦的前提。失去了安全的堤防,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便无从谈起。回望历史,近代中国之所以饱受欺凌,漠视国家安全无疑是一条重要教训。“天朝上国”的迂论深入人心,武备经费常遭挪用;耽于享乐的习气弥漫坊间,鸦片泛滥祸害于民;层层构筑的防线形同虚设,山川要塞任凭“观景”……举国上下安全观念淡薄至斯,招致列强入侵、割地赔款的惨痛后果,也就不足为奇了。一次次遭受悍然入侵的“事变”,一个个屈辱求和的条约,在给中华民族历史的长轴刻下无法抹去伤痕的同时,也反复警示着我们,必须筑牢全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长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国家安全的警惕。

今天,当我们放眼寰宇,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世界多极化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格局在使整个世界发展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同时,也扩展了安全威胁的传播途径;在带给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现实的炮火少了,但思想的硝烟依然弥漫;毒害肉体的“烟土”已是人人喊打,而侵蚀精神的“鸦片”却在少数“有心人”的操控下悄然泛滥。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时期的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都空前拓展,既面临着传统领域的安全风险,也要承受来自各种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压力。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统筹国家安全资源,协调下好国家安全战略“一盘棋”,通过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确立的正是这样一种导向,所提供的,恰是这样一种契机。

安全维系着国家的命脉,安全观关乎国运的兴衰。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令世界瞩目,但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却相对滞后,亟需各级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只有切实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行动,真正从思想上筑起国家安全的“防火墙”,梦想的航船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乘风破浪,直抵复兴的彼岸。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