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政治工作部撰文: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6 02:36

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不能没有先进的思想引领;一支军队要跻身世界一流,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强军事业孕育强军思想,强军思想指引强军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着力举旗铸魂、突出备战打仗、坚定推进改革、强力正风反腐,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为强军兴军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这一切成绩和进步的取得,根本就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运筹。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我们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当前,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实现中国梦,客观上要求我国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下来考量,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放在国家总体安全中来把握,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围绕强军兴军领导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擘画了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战略举措和布局。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赋予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新的战略定位,是新形势下党的军事行动纲领。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党和军队事业是在接力奋斗中向前推进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也是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的。习主席深刻把握强国强军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我军建设实际相结合,提出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富于创新的思想理论观点,深刻阐明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课题,阐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使命任务、指导方针、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破解矛盾问题、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的实现程度,在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经过8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我军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纠风治弊持续深入,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围绕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为我们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开拓前行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解题之匙。学习好贯彻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凝聚强军兴军磅礴意志力量的精神旗帜。党的科学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最能引领人激励人。强军事业伟大光荣,强军征程任重道远,更加需要坚定地高举时代精神旗帜,铸牢主心骨,提振精气神。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把最高理想与现实目标统一起来,把强国梦强军梦与个人梦统一起来,为凝神聚力、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凝结着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开启了改革强军、革弊鼎新、开新图强等时代新风,立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四铁”过硬部队的好样子,构筑起新的精神高地、精神家园;贯穿和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给人以坚定的信念和人格的感召。坚持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武装思想,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才能更好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事业。

二、全面准确学习理解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们要持续深入系统学习,着力把握科学思想体系,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真懂真信。

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筹划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观大势、观全局。

习主席拓展丰富了我们党关于时代主题、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指出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面临许多重大安全挑战,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出现革命性变化,围绕谋取军事优势地位、争夺军事战略主动权的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等等。这深刻阐明了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安与危,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基本依据。

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习主席创造性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要发挥党委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切实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形成同心实现强军梦的生动局面。强军目标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

关于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国强军,战略先行。习主席着眼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指出要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的内涵;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加强现代战争作战指导,创新基本作战思想,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优化军事战略布局,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等等。这进一步丰富发展了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时代内涵,确立起新形势下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关于正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鲜明提出,在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上要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强化作战需求牵引,确保部队建设发展经得起实战检验;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加快把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等等。这是新发展理念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展开,把握了现代军队建设的普遍规律和我军转型跨越的特殊要求,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立起了工作指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