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画出的最美“军民融合同心圆”有何深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2 20:32

习近平画出的最美“军民融合同心圆”有啥深意?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出的战略话题

■苏煜尧

连日来,地方主流媒体在报道人们“吃元宵,赏圆月,其乐融融”的喜庆场景时,更围绕元宵节的主旋律“圆”,充分展示习近平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中国和世界画出一圈又一圈美丽的同心圆,不是圆月胜似圆月。“今日头条”今天推出的“襄阳汉江网”的《习近平画出的最美同心圆》报道时,还专门列举了“军民融合同心圆”。

与此同时,中国军网等军队权威媒体,也在围绕“军民融合同心圆”——多角度对习主席高度重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报道。

盘点习近平在中国和世界画出一圈又一圈美丽的同心圆,回眸习主席对军民融合的深谋远虑和强烈忧患,各主流媒体的报道都称,习主席心怀强军梦,画出的最美“军民融合同心圆”,让国人更加坚信军民团结是我们向前的力量,制胜的法宝——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只要军民同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军民融合同心圆是我们的力量之圆、安全之圆。习近平指出:“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高度重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问题。这些年,习近平将强国梦和强军梦有机结合,反复在多个场合提到“军民融合”。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25日和10月19日,习近平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时,又分别强调军民融合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融合一家亲。民是军的本源,军是民的保障。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党、国家、军队建设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军民一条心,泥土变长城。无论是维护国家权益还是保持社会稳定、无论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抗御自然灾害,都离不开军民团结奋斗。习近平指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人民战争思想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2013年4月,习主席还亲切看望了海南省琼海市谭门镇海上民兵连,勉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为维护南海权益发挥更大作用。在如前所述的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习主席对军民融合的深谋远虑和强烈忧患,既丰富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时代内涵,也明确了军民融合的发展方向,揭示了军民融合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画出的最美“军民融合同心圆”有啥深意?各主流媒体都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习近平高度重视“军民融合”说明,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对于提高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也引出了一系列战略话题: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如何才能契合世界各地富国强军战略?如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三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