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幅约为7%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 张硕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4 11:25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中国国防费预算主要考虑国防建设及财政收入,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幅度比去年低,在7%之间。2016年我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记者提问:那我就来问一下那个必答题吧。您也知道,近年来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包括航母的打造、南海诸岛的岛礁的建设和军事部署以及武器装备更新等等问题,都是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关注。由于中国和一些邻国的领土争端也尚未解决,这些军力的增长也让许多国家怀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会是多少,会有怎样幅度的增长?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国军费的开支有没有关系?谢谢。

傅莹回应记者提问: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我们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我们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这是财政部给我们提供的准确的数据。你刚才提到美国主张要提高经费,美国军费已经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也在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

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你关心的中国周边存在的这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要对话和平解决,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尤其你也注意到,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中国能力的增强是有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而不是相反。现在在这个争议问题上,最近的趋势很明显,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已经回归了对话商谈的轨道,南海的局面也是趋于缓和的,未来形势如何发展要看美国的意图,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在南海问题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我认为是误导。去年7月我到英国去访问,对这个问题议论很多,我们同行的一个法律专家专门查了一下,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是从何而来?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张硕)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就国防费话题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

■中国军网记者 侯磊

“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适度、可持续的。”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透露,2017年我国国防预算增幅在7%左右。2016年我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将突破万亿元。对此,陈舟表示,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武器装备建设、改善训练条件、保障军队改革和官兵福利待遇需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增长是历史的必然,有充足现实依据

“强军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陈舟表示,我国国防费自1999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以来,到2016年上升到9543.54亿元,今年突破10000亿,这是历史的必然,有充足的现实依据。

他认为,当前中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必须从战略形势和安全环境的新变化中,全面把握国防费变化的历史必然。

“在国家由大向强历史进程中,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和内外因素的变化前所未有。”陈舟分析,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上升,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日趋激烈,地缘战略环境风险和变数增多,西方大国对华防范和遏制的一面更加突出,朝鲜半岛局势充满变数,反对和遏制“台独”斗争复杂严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海外机构和人员等海外利益安全风险上升。

“正是国家战略利益,对国防费增长提出了迫切需求。”陈舟说,这几年我国国防费稳健增长,目的就是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在他看来,国防费增长也是军事战略需求。陈舟认为,陆海空天网等多维疆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海外公民、法人及其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参与管控热点敏感问题等,这些构成了国防费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陈舟表示,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对国防费增长提出了要求。比如,改革将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这离不开经费保障。

“最关键的是,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军队政策制度改革。”陈舟说,当前军队推进文职人员制度、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需要合理确定相关待遇保障,一些干部调整分流、编余安置,大批干部将退出现役,也需要相关配套保障。

“当然,国防费规模的战略需求必须以经济发展为支撑保障。”陈舟说,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经济规模超11万亿美元,为国防费增长提供了现实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