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重上井冈山:探寻“红军武装部”的信仰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欧阳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8 03:03

2017年2月26日,“革命摇篮”井冈山宣告在全国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这是老区人民的幸福时刻,也是井冈山市人武部干部职工自豪的时刻。井冈山人民知道,多年来,人武部干部职工始终把老区人民放在心头。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始终把老区人民放在心头

——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传承井冈山精神纪事(下)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宫玉聪 特约记者 欧阳春

绵延起伏的高山,总有几座峰峦让人仰之弥深;源远流长的历史,总有一些时间节点值得书之于丹青。2017年2月26日,“革命摇篮”井冈山宣告在全国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这是老区人民的幸福时刻,也是井冈山市人武部干部职工自豪的时刻。

井冈山人民知道,让老区人民脱贫,是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庄严承诺;为老区脱贫而奋斗,是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

井冈山人民知道,多年来,人武部干部职工始终把老区人民放在心头,一茬接着一茬干,把人民子弟兵对老区人民的大爱洒在五百里井冈。

在迎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井冈山市人武部一心为民的故事,像红色杜鹃花一样,漫山遍野,被老区人民铭记、传颂。

井冈山市旅游局原局长肖邮华——

是他们,关键时刻不顾生死

我在井冈山工作30多年,先后担任过井冈山市旅游局局长、革命博物馆馆长,可以说是个“老井冈”。

井冈山,山多、林密,火灾、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发,井冈山市人武部对全市1000余名基干民兵进行科学编组,建立了应急、支援、储备3大类17支突击力量,在全省率先组建125人的民兵应急连。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这些应急分队在人武部的指挥下,总是率先挺身而出,出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

2014年4月12日,第五届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开幕,花团锦簇的井冈山一片喜庆氛围。没想到,事故竟不期而至。

上午10时许,杜鹃山景区索道因轿厢坠落导致缆车停车。当时情况十分危急:15号轿厢脱轨,掉落到12米深的山林中,轿厢内5名游客生死未卜;缆车停车,许多游客被困轿厢,悬挂在高空;滞留在山顶景区的大量游客,因缆车停运无法下山,拥堵在索道口……

正在黄坳乡检查工作的人武部部长刘宗成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即赶赴事发地,行进途中命令杜鹃山附近的下七、黄坳乡和旅游发展公司的基干民兵紧急出动,不到20分钟,120名基干民兵赶到上茶园索道中转平台。

刘宗成带领旅游发展公司民兵连长辜志斌等人迅速赶往情况最紧急的15号轿厢脱轨坠落点。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变形的轿厢卡在大树桩上,旁边就是近40米的深沟,几名游客被甩出轿厢外,伤势严重。

转移受伤游客,刻不容缓!从原路回撤,陡坡太多,担架难以通行。刘宗成与救援队员简单碰头后,决定由熟悉情况的辜志斌等4名民兵带上砍刀快速开辟一条下山通道。

他们一边用刀砍树开路,一边在坡度较大的路面挖好台阶,并在岔路口作上标记。行至半山腰,碰到一条约5米宽、10余米深的山涧,大家就地取材,砍下几根碗口粗的树搭设了一座简易桥。伤员和很多滞留景区的游客正是从这条“生命通道”下了山。

与此同时,时任人武部副部长黄才生带着民兵应急分队人员肩扛手提,协助索道维护人员将20余套救援器材搬运至事发地,制订了垂直施救和故障排除缆绳复位两套方案,开展对被困轿厢游客的救援。

14时10分,下七乡武装部部长钟旭方带领救援人员到达景区山顶。由于滞留时间较长,游客非常疲惫,加上水和食品的缺乏,很多游客焦虑不安。当身着迷彩服的民兵突然出现在他们眼前时,大家不由得欢呼起来:“我们有救了!”

游客中有两名老人,一名80多岁左腿是假肢,一名70多岁身体不好,均无法自己下山。钟旭方立即和另一个民兵背上两位老人往山下走,遇到陡坡就让老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慢慢下行。当他们顺利到达安全地域后,老人摸着钟旭方红肿的肩膀动情地说:“你们的肩膀,是我们老百姓最坚实的依靠!”

人武部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近年来,他们先后完成八面山救援、抗击冰雪灾害等应急任务,安全转移群众数千人,挽回财产损失3500余万元,有61次急难险重任务被写入《井冈山地方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