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重上井冈山:探寻“红军武装部”的信仰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欧阳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8 03:03

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和村民曾金泉交谈。陈美蓉

井冈山市扶贫办主任刘新——

是他们,一句承诺倾注所有

2016年底我刚到扶贫办工作时,井冈山面临脱贫“摘帽”任务,让我倍感压力。可市领导对我说,你去看看人武部的扶贫事迹,心里就有底了。

人武部扶贫挂钩联系点——坳里乡寨下村,全村总人口134户586人,贫困人口32户102人。2014年春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刚刚上任,和时任政委到寨下村“结农家亲”。当他们走进一间到处灌进寒风的土坯房时,一位生病的老乡正蜷缩在床上,家里冷锅冷灶,没有半点过年的气氛,俩人心里酸酸的,默默地从兜里掏出五百元钱递给老乡,声音低沉地说:“买点年货,先把年过了,过完年我们一起想办法。”

走出这户人家,俩人坚定地说:“一定要让老乡脱贫,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否则就对不起井冈山的先烈!”

一句承诺,便倾注所有。这些年,人武部干部职工穿着迷彩服、迷彩鞋,带着民情日记、帮扶手册、挎包水壶和干粮袋“四件宝”,走村串户,吃碰饭、住农家,与贫困户连心结亲、帮助实现“微心愿”。老百姓都说:人武部的人没有架子,有话能对他们说,有苦能找他们诉,有难能找他们帮,和咱们的心贴得紧。石角村有位90多岁的龙秀芹老阿婆,年纪大了有时连村里人都不认得,她却能掰着指头数出好几任部长、政委的名字。

这几年,人武部先后挂钩联系黄坳乡石角村、坳里乡寨下村、荷花乡大苍村、柏露乡楠木坪村等贫困村,村村都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人武部硬是让44户贫困家庭、154位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他们说:“当年井冈山人民在最困难的时候倾其所有帮助红军,现在人民子弟兵要倾尽全力反哺老区人民。”

人武部干部职工始终认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富脑子”与“富袋子”结合起来,这篇文章大有可为。在原南京军区倡导关心下,人武部与华东五省一市9个发达地区人武部开展“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乡村”活动,成为井冈山脱贫攻坚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坝上,江苏省海门市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该村修路、筑堤、围护栏等基础设施建设,给坝上村找到了一条通过红色旅游脱贫的路子;

在拿山,江西省贵溪市帮扶井冈蜜柚标准示范园建设、红心猕猴桃基地扩种等项目,并一次性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镇村联动中心改造;

在厦坪,安徽省巢湖市在菖蒲投入100多万元,筑起了四季田园等景观点,组织实施农家乐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出“最美生态乡村农家休闲驿站”……

自2013年11月以来,人武部主动当好服务员、宣传员、监督员,推动9个联建单位落实帮扶项目77个,受益范围涵盖50%的乡镇、井冈山市三分之一的人口。市委、市政府专门为他们颁发了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

他们的爱民为民情怀,让人不禁想起井冈山朱砂冲林场行洲村一座老宅上的标语——“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他们就是永远服务老区人民的“红军先锋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