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重上井冈山:探寻“红军武装部”的信仰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欧阳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8 03:03

井冈山市帮扶学生代表罗相兰——

是他们,给了我希望和未来

我的老家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就是90年前毛主席与袁文才首次会面的地方。受历史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一年前,我的家乡还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

年迈的爷爷奶奶、多病的父母、年幼的我和弟弟。一幢摇摇欲坠的土坯房、三亩冷水地、五亩荒山。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童年。2008年7月,父亲患上肝病离世,家中的顶梁柱倒了……那年,我13岁,弟弟才10岁。

2013年8月,我收到了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全家激动不已。然而,一个很揪心的问题摆在全家眼前,学费怎么办?作为长女,放弃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可爷爷奶奶的举动让我温暖又心酸:他们居然背着我四处借钱。

就读一年后,看着爷爷奶奶苦苦支撑这个濒临破碎的家,我心里特别难受,常常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我想到了辍学打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正当我准备辍学时,2014年暑假,一群穿迷彩服的解放军来到我家。村支书林作贵介绍,他们是井冈山市人武部的领导,对我家实行一对一精准扶贫。

那一幕我永生难忘:刘宗成叔叔临走前拍着我的肩膀说:“小罗,你安心上学,家里的事我们会尽力帮。”

大约一个星期后,刘叔叔他们再来我家时,给了爷爷一个厚厚的信封,说这是给我上学的费用。爷爷颤抖的手接过信封,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而一旁的我,早已热泪盈眶。

2015年夏天,临近毕业实习,正当我不知该何去何从之际,刘叔叔帮我联系了两家公司,一家是湖南长沙的广告设计公司,一家是天津的文化传媒公司,可这两家公司均以学历低、专业不对口拒绝了。

看到我焦虑不安,刘叔叔鼓励我不要泄气,他还专门请了几天假,带我去上海,找他的朋友介绍工作。哪知一到上海,我们就吃了“闭门羹”,公司老总以种种理由迟迟不愿与我们见面。

为了与老总见面,我们在办公室门口“蹲”,累了就在楼梯上歇会儿;在住宿地“守”,饿了就在小店买点面包——也许是放不下朋友的情面,也许是被我们那股执着劲所感动,最终,老总勉强答应让我试用3个月。

从最基层做起,靠勤奋立身!刘叔叔给我鼓气加油。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刘叔叔争气,为井冈儿女争气。

试用期间,我埋头工作、虚心好学,赢得了部门上下的认可并成功签约。两年来,我时刻兢兢业业,6次获得月销售冠军,有了一份稳定优裕的工作。

2015年7月,弟弟罗相灵高考落榜。懂事的弟弟想去工作,贴补家用。刘叔叔了解情况后,对我弟弟说,你还年轻,可先到部队这所大学校去锻炼锻炼。这句话说到了弟弟的心坎上,他从小崇尚军人,梦想成为一名军人。

穿上军装那天,刘叔叔特意教导弟弟,要爱军习武,当一个好兵。人武部还专门派人到部队看望弟弟,并以组织的名义发函介绍我家的情况。弟弟也不负众望,新兵时就成为团里的训练标兵,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走过雨季,更懂得珍视阳光;有过艰辛,更明白幸福来之不易。人武部的精心帮扶,给了我希望和未来,我家的幸福日子也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感谢刘叔叔,感谢人武部,感谢解放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