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六: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金虎 冯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2 20:06

(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

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

9世纪发明的黑火药,数百年后使人类步入热兵器战争时代;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就改变了战争面貌。近代中国由盛走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对科技的敏感和创新的自觉,错失了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回顾历史,习近平为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而扼腕痛惜。

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员科技文化节上进行仿真模拟体验训练。(资料图)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深刻改变,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放眼全球,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在电磁弹射、高超音速武器、3D打印、激光武器、下一代隐身战机等装备科研领域不断取得进展。

挑战空前严峻,机遇就在眼前。今天,奋起直追的人民军队又来到一个关键的历史当口。中国军队早已不再是“小米加步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日渐雄厚,军队装备发展进入了“井喷期”。然而,“井喷”只是相对于历史而言,在一些领域,我们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还很明显。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岱天荣

“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

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觉醒来,胜败结果也许就在一夕之间。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这是统帅的战略考量,也是统帅的殷切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