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六: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金虎 冯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2 20:06

(二)

2017年1月,美军公布2016年度十大新闻,其中之一是,美军在硅谷成立大量创新实验室,以寻求战斗力生成新突破。此前一个月,俄罗斯媒体披露,俄军组建的科学连已达14个,主要任务是解决俄军在作战指挥、建设发展方面的科技运用问题。

开掘科技引擎,搭载科技快车,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步伐,下好科技兴军这招重棋,是习近平布强军棋局的大手笔。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亲自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要求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

2016年5月,党中央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同月,中央军委颁发《军队

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习近平明确要求,要结合贯彻纲要,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研究制定科技兴军的“路线图”“施工图”。

此前,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一个新的职能部门出现在了改革后的军委机关序列中。这个新部门的职能定位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我军全新的科研体系初见端倪。

国外媒体评论这一系列动作时说:中国军队不仅建立了自己的“DARPA”,而且在打造一支军事科研的联合舰队。

如果说这一系列战略规划打造的是科技兴军“巨舰”之龙骨,那么前沿科技就是“巨舰”之发动舱。

2014年7月2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在境内进行了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我国第3次公布反导新闻。当时,世界上成功突破这一前沿科技的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

现在,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资料图)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习近平非常清醒:“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科技兴军规划图中,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习近平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超前规划布局,加速赶超步伐,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成为掀起科技兴军浪潮的“风口”。

迎着“风口”飞起来,没有军民融合这股力量不行。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

“我们最早提军民结合,就是针对军工领域的。”在不同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冯凯旋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从军民融合发展的角度就推动科技兴军,进行系统深刻论述,展示出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卓越智慧。

“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2017年6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推进科技兴军的重要路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军队建设之本,也是科技兴军的关键。站在全球人才竞争的高度,习近平直指关键:“推动科技兴军,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3年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视察。这是习近平检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干部和学员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2013年11月,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视察军队院校,就选择来到国防科技大学。

得知青年科技专家、博士生导师陈小前才38岁,习近平高兴地说:“这么年轻就担纲挑大梁啦,成长得很快啊。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实施好科技兴军战略和人才强军战略。我们的事业需要很多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

随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深入推进,我军科技创新人才方阵聚合效益不断释放。首批领军拔尖人才培养期内,承担800多项课题,400多项科研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截至2015年底,军队有200多名干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其中20人成长为院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