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六: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金虎 冯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2 20:06

(三)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接见8位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创新成果的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快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与他们亲切交谈。

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资料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刚刚做完自我介绍,习近平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关切地询问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当年1月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亲自为他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领袖之思之盼,连着强军宏图。

习近平发出科技兴军动员令以来,中国军队正以奋力前行的“科技加速度”开进。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无人机方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2017年7月30日,让世界瞩目的朱日和大阅兵隆重举行。寥廓天光下,铁甲奔涌,战鹰呼啸,受阅装备40%是新装备,集中体现了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在英姿飒爽的背后,在威武阵容的背后,更为“吸睛”的是此次受阅装备的科技化、信息化程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外媒评价:这是中国军队又一次“秀科技肌肉”!

军校高学历人才在茁壮成长。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在院校,在军营,在科研院所,一个个科技创新团队正在崛起。2015年7月13日,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连续第五次雄踞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世界为之惊叹。

在碧波大洋,由中国军队先进战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驶向印度洋,开展远海实弹演练。

在苍穹之上,空军轰—6K战机编队南海战巡,“写真照”成为很多网友的大片级屏保。

在苍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倚天长剑”引而待发、直指九天。

科技强军的硕果极大地提振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国防科技事业的丰碑一次次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习近平领航的这支人民军队,依靠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在问鼎世界一流军队道路上火力全开、全速奔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