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 董小红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0:40

不断满足民生新需求: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北京市雨儿胡同30号院,藤上瓜熟叶茂。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来这里看望他的老街坊们。

玉河旁的雨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是老北京的大杂院区。沿着弯曲狭窄的通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居民家中察看,嘘寒问暖,关切询问他们工作怎么样、收入有多少、做饭烧什么、取暖怎么办、上厕所远不远?得知他们的居住、生活条件在党和政府关心下有所改善,特别是做饭用上了煤气、取暖用上了电暖气,并且有关部门已经将这片大杂院区纳入了改造规划,习近平很高兴。

60岁的老街坊庄宝回忆,那天中午,总书记和街坊们聊起小时候劈柴、烧煤球,冬天在大院的水缸里接水。

现在,庄宝一家已经搬离了原本“一间屋子半间炕”的老平房,换成了92平方米的大两居。提到新家,庄宝笑容满面:“最想告诉总书记的,就是我们胡同居民的安居梦实现了!”

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收入到社会保障,从居住条件到精神文化生活,五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民生指标逆势上扬,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新进展。

海南三亚亚龙湾附近的博后村,山海环抱间有一片美丽花海。博后村是一个黎族村庄,由于村里土地多为盐碱地,农民种植瓜菜和水稻效益不佳、增收乏力。2009年,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向博后村租用集体土地近2000亩,改良土壤后种植了上千亩玫瑰,吸纳农村劳动力入园就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曾来到这里,和企业聊发展、与农民话增收,留下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深情嘱托。

习总书记在玫瑰谷办公楼前和员工们交谈时,接过员工李玉梅递来的斗笠戴在头上,留下令人难忘的温馨画面。李玉梅说:“习总书记问我家庭情况怎么样,还给我家算账。”

李玉梅家住大茅村,来园区打工前,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水稻和瓜菜,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和供孩子上学。来到玫瑰谷后,她从事修花、锄草等工作,丈夫也在园区工作,如今两口子月收入加起来超过6000元。

产业园还带动周边农村形成新业态,博后村如今开了13家玫瑰特色民宿。今年1月,村民谭中仙和亲戚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足不出户吃上了旅游饭。民宿30个房间入住率达90%以上,每逢节假日一房难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一定能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记者:胡浩、董小红、彭源、薛钦峰、乌梦达、白林、林苗苗、罗江、王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