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长篇综述:奏响新时代的强军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阳 梁蓬飞 洪文军 欧阳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0 02:14:07

两年来,解放军报及其他军队媒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意志,转化为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反映强军兴军实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向着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军事传媒目标加速迈进,奏响了嘹亮的新时代强军号角。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奏响新时代的强军号角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孙阳 梁蓬飞 洪文军 欧阳浩

天寒,地冻。山高,路远。

农历戊戌年春节前后,解放军报20多支融媒体报道小分队,踏上“新春走军营”的漫漫征程。

从高原到海岛,从密林到雪原。记者们的脚步,追寻着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的强军足迹,也透露着军事新闻创新发展的春天讯息。

中国军网记者李晨在边防战士的帮助下爬上陡坡。 李国涛 摄

两年前,也是一个春天。2016年2月19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就在距这一天不到两个月的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勉励解放军报要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又是一年春来时,硕果满枝花满园。两年来,解放军报及其他军队媒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意志,转化为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反映强军兴军实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向着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军事传媒目标加速迈进,奏响了嘹亮的新时代强军号角。

担当:坚守主阵地,当好主力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军报人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使命担当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军报人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两年来,习主席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军报都在第一时间刊发社论评论,加强深度报道和理论阐释,旗帜鲜明地传达党的声音。深入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报道,刊发400余篇动态报道、80余篇理论评论、700余篇网络文章,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跨越,以军报为主撰写的《领航人民军队,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等9篇重头综述,在全国各大媒体刊发。围绕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组织开展“走进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系列专题报道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刊发了一大批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优质报道,让嘹亮的主旋律成为新时代的强音。

两年来,解放军报认真筹划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学习贯彻、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大型宣传战役,大力宣传“大功三连”、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空军首席无人机飞行员李浩、“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等一大批强军先锋,深刻阐释中国梦强军梦,有力营造了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良好舆论氛围。在纪念建军90周年宣传中,军报推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辛平署名文章,开设“波澜壮阔90年”系列栏目,推出总计12期、90个版的纪念特刊。读者认为,解放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宣传主场战役打出了主场风采。”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辛平署名文章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两年来,解放军报有力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全力回击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奇谈怪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充分发挥出“定音锤”“压舱石”“风向标”“助推器”的特殊重要作用。“军报姓党”的政治品牌,日益具体、生动地转化为军报爱党的高亢声音、军报护党的鲜明态度、军报为党的火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