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军徽闪闪耀鹏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雁翔 周建明 赖荣伟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1 03:05:22

开栏的话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这一瞬间引发了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中国发展的轨迹,并深刻而全面地改变现在、影响未来。从1978年出发,中国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奋进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只有改革的步子更大些,开放的力度更大些,才能征服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从今日起,《解放军报》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军徽闪闪耀鹏城

——驻深圳部队支援特区建设发展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特约记者 周建明 通讯员 赖荣伟

五月深圳,已是骄阳似火。在皇岗口岸涌动的人潮中,巡逻执勤的武警深圳市支队战士虽然已汗流浃背,但个个精神饱满、威武挺拔。目睹此景,不时有旅客拿起手机,以口岸和战士为背景拍照留影。或许在他们的眼里,这些英姿勃发的身影,就是深圳特区繁荣图景中一抹不可或缺的风景。

攻坚克难,子弟兵打头阵挑重担

有人说,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丰碑,刻碑的工匠之一就是英雄的子弟兵。

当年,党中央建立深圳特区的决策,如一声春雷,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1979年9月,一支2000多人的工程兵先遣团开赴深圳,拉开了特区建设的帷幕。1982年隆冬,京广线南段,伴随着阵阵急促的汽笛,近百列军列满载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基建工程兵,奔赴南海之滨。

“1979年建市时,深圳人口只有33万,市区连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街道多是土路,遍地荒草,房屋破旧。因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一些干部开玩笑说,原以为到了‘小香港’,没想到进了南泥湾。”武警深圳市支队政委刘继云说,无论是打响特区建设第一枪,还是边界执勤、执行重大活动安保和应急抢险救援任务,这片热土上处处都有军人的身影。

到1983年集体转业,基建工程兵部队官兵在深圳完成大小建设工程160多项。他们用青春和汗水铺出一条条马路,筑起一栋栋高楼,和特区的建设者们一起,创造了3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40年栉风沐雨,40年物换星移。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特区留下了许多驻军官兵打头阵、挑重担的感人故事。

2011年,深圳筹办大运会,转移地下光缆工期紧、任务重。原广州军区某团驻深圳“精神文明好六连”主动请缨,官兵们挥汗如雨,昼夜施工,不仅如期完成了任务,还担负会场现场通信保障、线路维护等任务,检修维护通信线路总长度累计8000余公里。

2006年5月4日晚,一辆满载25吨镉化物的大货车在龙大高速公路至机荷高速公路入口处翻车,造成有毒物泄漏。危急时刻,驻军某预备役防化团闻令而动,装填处理镉化物14吨,连夜将染污区洗消完毕。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特大滑坡事故。深圳警备区火速协调驻军部队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出动兵力4900人、车辆200多辆、各类救援机械设备900多台,奋力展开救援。

敢于担当,勇打头阵,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灾害救援中,驻军官兵累计参与抢险救灾5万余次,为特区人民挽回经济损失近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