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访汶川灾区:大爱圆梦,再建秀美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万平 穆可双 刘应华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5 04:41:30

大爱圆梦,再建秀美家园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重访灾区影像纪行

■记者 刘万平 穆可双 特约记者 刘应华 摄影报道

依山傍水而建的映秀新镇民居,在烟雨中宛若一幅水墨画。

“我们映秀本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等以后重建好家园,欢迎你们回来看看……”

“一定来!我们一定来!”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记者从都江堰前往震中映秀采访途中,一位大嫂招手搭车。她的两个女儿在地震中受伤,丈夫被垮塌的房屋掩埋,虽然知道生还几率很小,她还是执意返回老家去寻找。到达映秀后,在一片废墟旁握手分别时,这位神情悲怆的大嫂,用沙哑的声音与我们约定。

这一幕,永难忘;这个约定,一次次回响在耳畔。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之际,记者如约而至,沿着龙门山地震带重访当年遭受重创的一个个城镇村落。一路行走,见证灾区涅槃重生,既为灾后重建发生的历史巨变而感慨,更为灾区群众及军地援建人员表现出的不屈不挠、奋斗不息的精神所感动。

目之所及,气象一新。曾经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龙门山脉,而今绿意浸染,生机盎然。山脚下,一排排白墙青瓦、带有民族韵味的民居拔地而起,一个个健身娱乐的广场上充满欢声笑语,一座座设计科学、设施完善的学校传出朗朗读书声,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将灾区与外面世界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易地而建的北川新县城地势平坦、生态宜居,充满祥和气息,位于县城中轴线上的“北川巴拿恰”(羌语意为“做买卖的地方”)店铺林立、繁华热闹。震中映秀也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新镇,一幢幢三层小楼依山傍水、鳞次栉比,果如当年那位大嫂所言,一派秀美景象。很多群众在新居开起“乡村客栈”,发展旅游业。记者清晰记得,当年救灾路打通后,从都江堰到映秀的道路坑坑洼洼,布满山石和裂缝,不到30公里竟走了3个多小时。而今,沿着高速公路穿越几个隧道,20多分钟就到达这里。

精神振奋,梦想飞扬。在北川县人武部新营区,记者见到了在地震中失去多名亲人的人武部职工郑植耀,他本人也是被战友们从废墟中救出。这位羌族汉子平和地告诉记者,经历大地震后,他和人武部其他3名幸免于难的职工,都把名利待遇看得很开,只想着干好手上的工作。在映秀漩口中学遗址,记者想买几枝菊花祭奠遇难者,卖花老人递过花却不肯收钱,一个劲地摆手说:“怎么能要解放军的钱!”在火箭军部队援建的汶川八一小学,校长李洪林介绍说,他们把援建指挥部10多名官兵的照片设计成一个爱心挂图,永久悬挂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就是要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些官兵,在成长中学会感恩。

风雨中,我们携手相依。

废墟旁,再建秀美家园。

重访灾区,记者感受到大爱圆梦的喜悦,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感受到守望相助的真情,感受到奋发进取的风姿。沧桑巨变,精神不朽,灾区人民正与伟大新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