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颜旭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7 04:24

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诞生,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习主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顾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其成长的每一个脚步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革命战争年代,在马克思主义的感召下,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奋不顾身,融入奔腾不息、浩瀚壮阔的民族独立、解放、自强洪流;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打开了中国通往民族复兴的大门。对于已经执政67年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

今天的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奇迹,但也要看到,如果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忽略或漠视理论发展的自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也可能被教条化、边缘化。当我们的经济制度被新自由主义所左右,政治制度被西方宪政民主所制约,文化制度被西方“普世价值”所主宰时,我们丧失的将不仅仅是思想的话语权,更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导权。要让马克思主义在众声喧哗的社会环境中始终占据指导地位,必须保证其始终能够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同马克思主义诞生时的时代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同马克思主义刚刚进入国门时相比,今天的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能苛求产生于160多年前的马克思主义仍能回答今天社会发展中所产生的所有问题。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就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紧贴中国发展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随世界发展大势。

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夯实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根基。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哲学的区别时指出:“德国哲学从天国降到人间;和它完全相反,这里我们是从人间升到天国。这就是说……我们的出发点是从事实际活动的人,而且从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中还可以描绘出这一生活过程在意识形态上的反射和反响的发展……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列宁指出:“大多数人是根据实际生活得出自己信念的。”大量事实也说明,一个人信仰信念的形成,不仅取决于理论的支持程度,也取决于生活的支持程度,忽视百姓生活,就难以有效引领大众信仰信念。20世纪50年代,匈牙利领导人拉科西·马加什公开宣称,改善人民生活就是牺牲我们的未来;波兰共产党总书记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号召人们要勒紧裤腰带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由于忽视人民的生活需求,苏东国家先后爆发了“面包荒”“肥皂荒”“药品荒”,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党群关系极度紧张,马克思主义信仰遭遇严重危机。

苏东剧变的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既是思想问题、理论问题,更是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生产力发展不起来,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都会从根本上消解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很好的成效。增强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力,就必须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青年毛泽东曾说:“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在旧中国,谁解决了吃饭问题,谁就能收获民心。今天的老百姓已经不再仅仅关注吃饭问题,他们还关注发展问题、公平问题、收入问题、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党坚持回答和解决好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生活问题,这就使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信仰引领者和示范者作用。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倡导者、示范者和践行者。普通民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和判断,以及心理上的认同、进而理想上和信仰上的追随,主要是通过同党员干部的接触实现的。党员干部作风不正,马克思主义信仰就不彰。原苏共中央委员格·阿·阿尔巴托夫在《苏联政治内幕:知情者的见证》中讲到苏共信仰危机时指出,特权腐败在苏联不仅造成国家物质上的损失,“道德上的损失就更为惨重:社会分化加剧;经常遇到磨难的大多数人对那些不仅享受福利照顾而且享有种种特权、任意攫取不义之财而又逍遥法外的‘上流人物’的憎恨之情与日俱增,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党、政府、整个领导层的威信不断下降”。

贵州息烽集中营纪念馆里留下了《红岩》里许云峰原型——许晓轩烈士这样一段话:“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交给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组织上经常注意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这是烈士用自己生命书写的谏言,今天听起来仍然振聋发聩。“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在价值多元、诱惑多样的今天,我们党必须经常“注意整党整风”。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郑重要求,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唯有如此,党的肌体和党员队伍才能不断纯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才能在中华大地上永远飘扬。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