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息素养提升新质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振英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1 03:14

未来信息化战场上,尽管武器装备的作用倍增,但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较量,只有不断提高官兵信息素养,才能把握主动权,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

改进观念,建立信息化战场思维方式。“一粒芯片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大”,但当前少数官兵的思维层次仍停留在机械化时代,难以实现信息化武器装备与人的有机融合。必须建立信息化战场思维,破除陈旧观念,强化信息素养,把握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特点和信息化战争规律。既要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又要敢于破旧立新,强化信息化战场意识,坚定信息制胜观念,提高信息敏感性洞察力。立足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理念发展军事理论,自觉用信息眼光对待新事物、用信息观念分析新情况、用信息化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新手段和新方略,让信息化战场思维方式植入头脑、融入训练和作战。

突出重点,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提高指挥员信息素养放在重要位置,引导指挥员以岗位为基本平台,学习信息化知识,运用信息化装备,掌握信息系统,具备组织指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本领,满足遂行多样化任务的需要。抓紧培养各类急需的信息化技术人才,通过人才引进、专业改训、短期培训、厂家代训等方式,尽快弥补缺口,重点保障新型岗位需求,确保有效运转。信息作战涉及社科、人文和信息知识与技术,有军民兼容的特点,应充分利用地方信息化人才、技术和设备的优势,以合作办班、调研学习等方式,提高官兵信息素质。学习借鉴国外信息作战人才培养的先进教学理念、课程内容、训练手段和训练平台,拓展培训对象信息作战视野,使信息作战素养培训更具针对性、时代性和前瞻性。

注重实践,创新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方法。提高信息化训练条件建设水平,构建布局合理、系统配套、功能先进的信息化训练环境,加大信息要素的训练力度。着眼未来多维战场联合作战能力需求,加大情报信息、指挥控制、联合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基本作战要素的一体化训练力度,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加大网络化训练力度,用网络训练带动平台训练,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分布式模拟训练,提高信息化训练转化新质战斗力的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