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开专栏解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4:02

国防和军队建设客观基点的准确把握

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对当今世界、当代中国的时与势,对我军自身发展方位的正确判断,是谋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基点。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军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但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是习主席以强烈问题意识对我军自身建设短板弱项的科学判断,是对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客观基点的准确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强力推动,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部队生机活力不断释放,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长期以来,我军实行的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已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影响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不利于军委对全军高效的领导指挥。现在,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从体制上为实现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创造了条件。我军存在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不够合理等问题,以及政策制度随意性大,对经费、人才、装备、设施等资源的管理使用不够科学等问题,也正在通过优化规模结构、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大政策制度改革力度解决。我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正在迅速增强,但与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基点和现实立足点。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充分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充分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搞清楚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势,把握好我军使命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把实干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基本途径,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伟大目标奋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带领官兵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