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开专栏解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4:02

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实践指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结合部队实际抓落实,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

增强思想认知认同。忠诚源自信仰,信仰源自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认同。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始终高扬信仰信念大旗,无数革命先烈“别亲离子而赴水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是因为他们信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个“真”字,突出的正是对“主义”的高度认同。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较量,必须深入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吃透精髓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进对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的根基,为我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更加需要党的坚强组织保证。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只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才能蓬勃发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只有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传承我党我军红色基因,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确保基层落地生根。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稳则全局稳。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势必触动各方面利益,对官兵思想的冲击和考验不可避免。只有抓好基层、稳住部队,才能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战斗力的主体在基层,源泉也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单位打造成无坚不摧的“钢刀利刃”,把每个官兵培养成英勇顽强的“钢铁战士”,切实打牢部队战斗力根基,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风气连着士气,是推动基层建设的“元气”。只有持之以恒地推动作风建设在基层落地见效,才能不断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用“四个坚持扭住”引领基层建设,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使之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投身实践追梦圆梦。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从“万水千山只等闲”“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敢教日月换新天”,昨天的革命军人曾用自己的豪情和热血,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今天也必然要求新一代革命军人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托起强国强军的梦想,展现出非凡的时代风采。作为当代青年军人,理应勇敢担当起这一沉甸甸的历史重任,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切实按照强军目标的要求不断磨炼坚强意志和钢筋铁骨,远离甘于平庸、混日子的思想,在本职岗位上做“最美”的自己,在追梦中丰富人生、在圆梦中精彩人生!

(执笔人:龚波、兰军、王永昌)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