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岳胜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11 01:32

●把培养联合素养作为联合指挥训练首先要破解的一个现实难题,作为长期坚持、常态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入战区主战的方方面面。

●现代战争信息流导引指挥流,原有的层层报告、逐级研究、召开会议定下决心的决策指挥模式已经不合时宜。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在新体制新职能下加强联合指挥训练,需要建立一套系统规范、有效管用的运行机制。

战区是专司主营打仗的联合作战指挥机关。加强联合作战指挥训练,加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既是战区起步运行的当务之急,也是履行主战职能的客观之需。当前,应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指挥理念由陆军主导向军种联合转变、指挥状态由应急展开向全时备战转变、指挥模式由分步逐级向一体联动转变,积极探索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训练的方法路子,逐步构建体现信息化战争时代要求、适应战区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训练体系。

把培养联合素养作为长期任务

外军认为,军事革命的前10至15年,主要是塑造联合文化。美军进行了几十年的联合作战理论与实践,仍把培养联合文化摆在重要位置。从我军战区实际看,虽然人员编成联合了,但联合意识的培塑才刚刚起步。要把培养联合素养作为联合指挥训练首先要破解的一个现实难题,作为长期坚持、常态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入战区主战的方方面面。

在强化学习中灌注。掀起战区机关岗位练兵热潮,切实抓好国家安全、军事战略、军事思想、军兵种常识、联合作战理论等内容学习,掌握思想精髓、理论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取得参加联合作战值班的“资格证”。依托战区联指中心,常态组织业务培训,加强指挥信息系统运用训练,深化联合筹划、控制、协同、保障等指挥训练,打牢组织指挥基础。

在研究打仗中感悟。聚焦战区核心职能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在研战谋战中去除和平积习,在思战备战中强化打仗意识和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开展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研究,熟悉对手、熟悉部队、熟悉环境,组织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形成符合联合作战基本思想、符合战区使命任务、符合部队能力实际的联合作战战法体系。要针对我军多年没有打仗、缺少实战经验的实际,把兵法战例研究纳入指挥训练体系。

在指挥实践中磨砺。军事实践是检验锤炼指挥素质的源头活水。组织指挥是一项创新性活动,提高战区机关人员筹划指挥能力,既靠扎实的军事训练来强化,更靠长期的实践活动来打磨。依托战区联指中心这个主阵地,用氛围感染、用情况诱导、用环境塑造、用演练强化,在日常战备指挥实践中锤炼联合素养。采取参观见学、交叉任职、调查研究、参加演训等方式,让指挥人员亲自体验武器平台性能,亲自观摩军种指挥作业,不断拓展视野、丰富阅历、增加感性认识,让实践成为培育优秀指挥人才的沃土。

把完善信息系统作为基本依托

在“海王星之矛”行动中,美军击毙本·拉登表面上看是24名特战队员搭乘2架直升机作战,但整个行动得到了空天和航母的战略信息支援。由此可见,没有信息系统的支撑,联合作战指挥训练很难走向深入。

推进信息融合。要加大战区联指中心信息资源引接和整合力度,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实现态势同步、软件兼容、信息融合。着眼组织指挥非战争军事行动需要,逐步引接地方气象、水文、监测及救灾维稳信息,为军地联合决策和联合行动提供信息保障。

积累信息数据。信息数据已经成为战略资源,深刻影响着指挥效能的发挥。应坚持急用先建、统筹规划的原则,按照军委统一的技术体制和标准,积极稳妥地展开作战数据库建设,既保证战区组织日常战备的现实需要,又满足未来指挥联合作战行动的长远需要。积极适应新体制,明确作战数据建、管、用的职责分工,研究建立工作运行机制,规范数据采集、接收、汇总、管理、更新、使用全过程。

突出信息主导。现代战争信息流导引指挥流,原有的层层报告、逐级研究、召开会议定下决心的决策指挥模式已经不合时宜。要按照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使用的流转过程,精简指挥流程,规范指挥秩序,建立以指挥员为核心的指挥模式,充分调动指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能把指挥活动变成开会和准备开会。

统筹信息运用。充分发挥指控中心的统合作用,既要善用固定指挥网,也要重用野战通信网,还要借用地方信息网,切实搞好多维、多域、多源情报信息的综合运用,为决策指挥提供重要支撑。着眼军事斗争全局,加强对情报信息的连贯掌握和跟踪研判,形成综合情况判断结论和通用战场态势,整体筹划陆、海、空、天、网电等各领域的作战行动和支援保障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