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不可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东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9 00:05

当下,一些科研工作者片面追求高产出、快收益,个别人热衷于东拼西凑、裁剪粘贴,如此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的做法,有悖科学精神和科研操守,必须予以纠正。

拼凑缝合,本质是学术浮夸、学术不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或没有独到见解,人云亦云,什么时髦讲什么;或缺乏足够的知识积累和信息储备,临时抱佛脚,东拉西扯拼凑一些东西来充数;或瞒天过海,把别人的东西嫁接过来修修剪剪、改头换面据为己有;或舍不得下苦功夫攻坚克难,遇到矛盾找捷径、绕道走。如此一来,半天攒出一篇论文,两个月便能写出一本书,导致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

究其原因,还是价值观出了问题。有的功利思想严重,把科研工作当作升官发财工具,没有课题费不愿干,课题费少了消极干,经费多、能出名的抢着干;有的缺乏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不愿到实践中读无字书,成天在文字堆里兜圈子;有的缺乏“十年磨一剑”的韧劲,静不下心、稳不住神,想一口吃个大胖子,剑走偏锋玩起拼凑游戏。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爱因斯坦也说,“我不能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拿出一块木板,寻找最薄的地方,然后在容易钻透的地方钻许多孔。”显然,科研工作者没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就不可能有大作为。

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学术领域存在的浮风躁气提出了严肃批评,开出了纠治的良方。拼凑缝合是科研工作的积弊,也是科研创新的大敌,必须坚决克服。作为科研单位,须大力提倡学本位,反对官本位、钱本位,积极发展先进科研文化,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做真善美的追求者传播者。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