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本" 这种良好的道德修养你有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都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9 02:05

“不忘本”是一种修养

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抗战环境十分艰苦,彭德怀同志坚持和根据地群众一样吃糠咽菜。周围的同志为了照顾他的身体,有一次给他开了“小灶”却受到严厉批评。彭老总说:“我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我这个人有一点长处,那就是不忘本。”不忘本,既是一种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的定力,也反映了一名共产党员良好的道德修养。

现今,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与定力不够有很大关系。一个人自律自警上一旦失去坚守,就会在名利面前抵不住诱惑,在是非面前站不稳脚跟,就可能不该拿的拿了,不该要的要了,最终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员领导干部掌权若忘记了清正廉洁,便难免滋生贪婪欲望。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纵观当下,有的同志由于缺乏民主作风,一听奉承话、附和话、顺从话,脸色就“多云转晴”;一听批评话或反对话,脸色就“多云转阴”。与此同时,一些“眼大善察言观色,嘴阔会拍马吹牛,手长能多捞名利”的人便乘机钻营,助长了党内的庸俗作风。

在“不忘本”的问题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毛泽东同志为自己定下了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市场经济大潮中,党员干部的从政环境变得更加复杂,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如果不能正确看待权力、使用权力,就无法看见诱饵的祸心,无法听进良言的规劝,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行。这些人如不悬崖勒马,必将葬送自己。陈毅元帅有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当谨记在心,决不能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应自觉把守廉当作终生必修课,始终让自己党性在身,定力在身,正气在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