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编辑部文章:抓实落细改文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编辑部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10 02:10

抓实落细改文风

■解放军报编辑部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等宣传战役中,我们深化“走转改”,倡导“短实新”,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为实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进行了有益探索。但是,改进文风非一日之功。我们在内容呈现、开掘深度、发声锐度、表达方式、行文篇幅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需要去直面和克服。军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改进文风必须要走在前列,用手中的笔为时代放歌、为官兵抒写,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内容再实些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对于新闻而言,“实”就是内容真实、厚实、平实。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写的东西“看了要掉脑袋”,但热血青年依然“掉脑袋也要看”。吸引青年的是真理的魅力,而真则是最大的实。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诚地面对现实、忠实地再现生活、客观地反映世界,是媒体恒久的价值。马克思曾经责问:“谁是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而谁是根据希望来描述事实。”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面对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每一位新闻人都应时时惕省自己:质疑、求证、核实的本领不能丢,客观、真实、理性的原则不能忘,求真、扶正、祛邪的精神不能弃。

实与虚相对。言之有物是实,实事求是是实,语言平实也是实。现在报纸之所以出现“谁写谁看,写谁谁看,读者群流失”的现象,大多与内容穿靴戴帽、虚头巴脑有关。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就是要用实的取代虚的,用真的赶走假的。

“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不论媒体的形态如何变迁,内容永远为王道。让内容实些再实些,就要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这是军事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所在,也是军事新闻的生命力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