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2 碎片化(fragmental)

也叫微内容。对于大多数传统媒体而言,内容出版是有时间设置的,所以电视台电台节目都被称为program,一种可以事先设定的程序。由于新媒体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成分相当重,因此它的内容发布显得没有规律,你无法预知某一个用户什么时间上传一个什么内容,因为偶发(haphazard)所以显得零碎。有一种说法叫“微内容”,大抵意思差不多,并非整块的内容、不是有组织的行为,而是零碎的内容、偶发的事件。但“微内容”的说法只是形容了量的概念,没有涉及到质的特性。碎片这个词或许能更好地表达出新媒体的特性,因为看上去很多内容只是零碎地堆砌在一起,而从整体看,有一只无形的手会把它们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就如同市场经济一样。

说到“微内容”,为了有助于理解,这里需要给大家介绍一本书《权力的终结》(The End of Power)这是莫伊塞斯·纳伊姆的作品,此人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国际知名专栏作家,曾担任《外交政策》杂志主编十余年。在他任职期间,他撰写、编辑了大量图书,其中《谁劫走了全球经济》一书被翻译成14种语言出版,并被《华盛顿邮报》评选为年度最佳图书之一。

这本书提醒人们:商界、宗教、教育、家庭内部、战场等所有领域的权力都在变迁,不仅正在从西方到东方、从精英到草根、从男到女转移,同时也在不断扩散和衰落。今天的当权者在运用权力时的束缚更多,更易陷入失去权力的危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巴西前总统卡多佐、金融大鳄索罗斯联袂推荐《权力的终结》,感叹纳伊姆写出了他们当权时难以言表的心声——运用权力办事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

《权力的终结》表达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今天正在改变世界的不是大型行为体之间的竞争,而是微权力行为体的崛起及它们挑战大型行为体的能力。微权力行为体按照莫伊塞斯·纳伊姆的说法,包括叛乱分子、边缘政党、新兴创新企业、黑客、组织松散的活动家、骤然兴起的公民媒体、城市广场上群龙无首的年轻人和那些好像“从天而降”的具有领袖气质的个人,但它的土壤则是互联网孵化出来的新媒体,比如人数众多的“屌丝”。千万不能因为它的“微”而忽略它,听说过聚蚊成雷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