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4 “核武”化

新媒体具有核武器式的舆论爆发力和导向力。新媒体因其传播速度、范围、交互性等原因,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使得一个很小的信息像原子核裂变一样瞬间引爆,转移所有人的眼球,打乱原有的舆论格局,真正可以称得上是“扭转乾坤的核武之力”。比如王宝强离婚案(8月14日凌晨发的离婚声明),一下子吸引了所有国人的眼球,连奥运会这个举世瞩目的重大体育赛事都少有人关注了。这次奥运的最大收获是产生了一批网红,如中国泳坛第一逗比傅园慧,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成为所有人关注的对象,包括外国人。因王宝强离婚事件冲击与影响,连“8.15”日本投降日都被人淡忘了。一件国家大事甚至世界大事的吸引力赶不上一个人的个人小事,还不值得引起注意吗?这是偶发的,也可以是人为的,不可不关注。一个崭新课题摆到我们面前: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主导舆论,需要练就“乾坤大挪移”之法。他是孙悟空,你就必须是如来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个国家正常的舆论格局不被干扰和破坏。

5 资技化

阿里巴巴的“媒体帝国”。

新媒体是以资本和技术相结合作为强大后台支撑的。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种方式,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媒体、影视娱乐、音乐、视频、文学、动漫和内容分发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