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腾讯的“媒体帝国”。

为什么一有钱有资本就钟情于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因为媒体是一种权力,叫做话语权。既然是权力,必然很诱人,能谋求许多好处。虽然它不是一种政治权力,但它可以转化为政治权力、经济权力、文化权力、社会权力等。加拿大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写过一本书叫《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他认为媒介是人的感觉能力的延伸或拓展。任何媒介都不外乎是人的感觉和感官的拓展或延伸:文字和印刷媒介是人的视觉能力的延伸,广播是人的听觉能力的延伸,电视则是人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能力的综合延伸。人延伸或拓展自己的能力,就是要做更大更多的事情。

国外资本暂且不去说它,国内资本那么钟情于媒体,不是说它想造反,想干什么有害于国家和社会的事情,绝对不是。相反,他们是一批对时代发展特别敏感的社会精英,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来讲,这些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青睐媒体不过是他们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一种顺势而为,本身是没有什么错的,不仅没有错,而且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推动了社会进步,起码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既然是资本,它就必然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于是问题就出现了:在他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有的可能会不自觉地触碰政治边际。因此,在国家层面上不能听水流舟或完全依赖自律,而是要跟上去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上线是正确引导,底线是国家可控。总之,一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如果不掌握话语权的权重,潜在的政治风险是无法预料的。

新媒体因为技术驱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同时又能大量地积聚资本,技术和资本一经结合,其力量太强大了,某电影事件就是一个例证。一个影视界明星大腕,没有那么多政治意识,不过是因为有钱而任性:反正我有钱,爱用谁用谁,你管不着!而一旦有事,资本大佬中的大哥小弟立马帮忙灭火。资本的力量由此显现。因为眼下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大都不是国家主流媒体,正能量的东西一露头就被删,共青团中央的微博也照删不误。你还没法跟它较真,他矢口否认你也无话可说,一句技术原因就让你无言以对。听说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富翁,有好些都是其朋友。尽管这里面一些具体的内在逻辑关联我们不是特别清楚,也不想在这里做一些无端的推测,但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件事:这是新媒体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一个人可以与数千万人角力和对抗,所谓一人能挡百万兵,让我们领教了什么叫富可敌国,什么叫话语权,国内外资本势力对于新媒体的掌控达到什么程度于此可见一斑。这在传统媒体时代是根本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思议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原因当然很多,比如我们头脑里的教条太多,条条框框太多,解放思想不够等。我这里只讲一点,那就是与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滞后不无关系。曾几何时,我们根本没把它当回事,甚至一段时间把它视为幺蛾子,盲目拒绝。当时媒体奉行的是“三不主义”:不信、不传、不转。于是,趁我们没有醒悟过来,从技术和资金方面,外资和敏感的内资就抢占了制高点,迅猛发展。

上面主要讲资本,还要提一下技术带来的一些改变。因为技术上的网状结构,使得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在时空上产生极大差异,广播电视有时段,报纸有版面的规律,前者受时间限制,后者受空间制约。报纸版面的轻重、主次,标题的处理、版面区域的安排,在网站上不是特别明显。网络媒体是以时间流分布信息的,没有平面布局的概念。网络媒体还没有形成像报纸一样成熟的版面语言。写作上也不同,网络新闻稿关注的是短、平、快。一弄就几千字的新闻稿,在网上是行不通的。网络标题的制作是大白话,直截了当,突出重点。什么标题的对仗、平仄、工整、文采,做得再好也不会有人在意。

传统媒体有明确的发布时效、时段,定时定量。这种传播时效,决定了受众的关注也有了时段性:每天有一次性的定点关注,比如每天早上都有人等着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联播节目,每天晚上7点都有人等着看新闻联播。而网络媒体24小时在滚动,每天必须N次关注,才不会漏掉重要新闻。滚动新闻这种形式,对于习惯了每天一次性定点关注的受众来说,很可能会漏掉重要新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