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6 交互性(interactive)

互联网上的互动有四个方面:①用户注册时的互动;②传播沟通时的互动;③对文本解释的互动;④游戏时的互动。

媒体之间的互动。新媒体的特征具有互动性是新媒体独特的魅力所在。“伦敦爆炸案”提供了新媒体的多媒体互动整合案例。“市民威廉·达顿拍摄了手机照片,在G的博客上以近乎于图片直播的方式‘报道’了灾难现场状况。这些照片很快进入各大电视网的新闻头条。在这次‘报道’中,手机、博客、互联网以及‘播客’密切配合,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权力牢牢抓在手中,新的媒体形式与媒体工具的结合,显示巨大威力。”

媒体与人之间的互动。现代社会技术理性的极度张扬,使得人异化的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人变得越来越小,心理空间越来越窄,给人的压抑越来越大,很容易被技术所操纵。新媒体的产生和发展,改变了传统媒体在社会结构中的角色和功能,它不仅是社会的一个零件,而且重塑了社会结构的面貌及其运动规律,特别是新媒体具备的交互性特点,适时地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心灵之窗,被现代社会压抑的生存空间,终于找到了网络虚拟世界这一出口。于是,新媒体(网络、手机等本身就有娱乐工具的属性)的服务娱乐功能得到极大强化。生活服务,如选购汽车、电器的知识等;民生服务,为大众排忧解难等。现在各种服务性内容特别是娱乐内容也成为新闻组成部分。我们来看两个小视频《唧唧歪歪》《网络搞笑集锦》。这类视频有意义吗,没有,顶多不过是有意思;你受到教育吗,没有,但你笑了乐了,消费了享受了。现代社会压力这么大,笑了乐了可以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这是通过新媒体的互动功能,把灰色的东西变成了一种生活调料,起码不是负能量。

新媒体的交互性必然会加剧加快信息流动和社会流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信息不对称,产生意想不到的社会动员功能。军队现役人数约230万,此外还有武警与民兵预备役兵力数百万。而现在我国网民规模超过7亿,网络游戏用户近4亿,比起游戏大军来,现存的所有动员力量都不能望其项背。

一位哲人说,人最大的自由是在游戏中实现的。比如在国外火爆的一款游戏《pokemon Go》(口袋妖怪 Go),上线11天,美国玩家已经达到955万,它的用户活跃度让三大社交网站败下阵来;它让任天堂的股价涨逾80%,市值几与索尼持平;7月6日,游戏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地上线,4个半小时迅速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免费应用。上线仅三天游戏服务器便崩溃三次。此前最火爆的社交网络工具Facebook,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时间仅为22分钟。台湾众玩家追逐pokemon Go稀有精灵致交通瘫痪。前不久荷兰海牙市政府宣布起诉这款游戏的开发商任天堂,因为玩家拿着手机去现实地点找“精灵”,导致大批玩家蜂拥而至,居民不堪其扰,公共安全和公共设施出现问题。现在国内玩家每天都在问它何时引进国内。老实说,这种异乎寻常的社会动员功能不好掌控,如果哪一天有人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有一个妖怪,游戏玩家蜂拥而至,肯定会把桥压垮。如果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款游戏,说国家某个敏感的地方和要害地带有一个妖怪,其严重后果是可以想见的。试想,如果借鉴游戏互动的动员功能应对社会突发事件,比如抢险救灾,疾病防控等,应该是多么高效!这是可以受到启发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