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原总编辑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2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新闻价值

(时新性、重要性、接近性、显著性和趣味性)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有些方面丰富了新闻价值,有些方面补充了新闻价值,有些方面颠覆了原来的新闻价值。还有的原来也是新闻价值的元素,但份量很轻,现在份量很重。有的原来份量很重,现在却很轻。比如,原来五大新闻价值元素中是没有新奇性的,当时认为有些新奇的事件没有社会意义,不能称之为新闻,所以排斥在外。在新媒体的眼中,只要新奇,不管有没有社会意义,只要它不是过于负面渲染的东西,它都是有新闻价值的。原因很简单,能满足人们正常的猎奇的需要,必然有受众,受众是上帝,这是硬道理。再说,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非得把新奇与意义绑定在一起或者直接挂钩,人们对新奇的追逐有时候与意义相关,有时候非关任何意义。再比如趣味性,原来虽然也在新闻价值元素中,但权重很轻,排最后一个,但现在它的权重大幅度上升,再也不甘于当老末了。西方新闻界习惯从人的本性来解释人的趣味,色情、凶杀、金钱、暴力等内容大量充斥在媒体上。我国学者艾丰则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新闻价值也就是研究广泛兴趣,发现和分析广泛兴趣,发现能够满足这些广泛兴趣的事实。”可见,趣味不一定就是低级的,新闻发现和表现趣味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就造成了一种奇特现象,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在同一时空出现双重新闻价值标准。因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新闻价值、传播方式等方面不一样,也面对不同的读者群,二者在选择新闻的标准上就不一样,前者作为头版头条的新闻,后者可能只是个报屁股。反之,后者放在犄角旮旯上的新闻在前者可能占据头版头条,可能还加编者按。而且前者的新闻标题在后者那里必须重新做,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标题党的原因之一。比如:

《总裁读书会》即将在乐视电视上播出(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

远离蓝瘦香菇(网络语难受想哭),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多读点书(微信标题)

王思聪何时才能登上《总裁读书会》(今日头条稿)

第一个标题是传统媒体的标题,四平八稳,传辞达意而已;第二是新媒体,运用网络语言,有点煽情;第三个也是新媒体,想象丰富,大胆出位,王思聪与《总裁读书会》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不过是为了借鸡生蛋,借船出海。这是新媒体的特性所致——惯于借力,它必须拉上一个能抓眼球的人或物。传统媒体讲求内容为王,新媒体也不排斥内容为王,但它似乎更加灵活:内容能为王的就让它为王,决不喧宾夺主;内容不能为王的,拉上一个假王来充王,以壮门面,引来门口车水马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