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平时“不流血”而牺牲部队战斗力,值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毕可弟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7 02:18

平时敢流血,战时少流血

■毕可弟

提要:平时敢流血,战时才能少流血、不流血;平时敢拼命,战时才会不惜命、不丢命。

前不久,笔者到所属某旅调研,有名基层干部发言要求官兵“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蹲点的一位旅领导打断说,应该是“平时敢流血,战时少流血”。从要求“多流汗”到强调“敢流血”,品味这3字的细微之差,体现出部队训练作风的转变,以及官兵备战打仗的奉献意识和担当精神。

习主席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落实这一指示要求,不仅要在战场上面对艰难困苦不低头,勇于拼搏、敢于牺牲,直至夺取战斗胜利,在重大任务和平时的演训活动中,同样需要敢闯敢试、敢当敢为,为部队作战能力的提高敢于流血、敢于牺牲。

战争是对军事训练成果最好的检验。一些外军从新兵开始就实施高强度的训练,其野蛮和残酷程度令人难以想象,有时训练伤亡人数竟高达千分之三。事实证明,正是这种训练的“敢流血”,不断拉近了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

战争不可避免会带来流血牺牲,真、难、严、实的高强度训练同样存在风险。近几年,上级对非责任训练事故转变了看法,以往那种出事故“一票否决”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然而,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个别单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不愿冒该冒的险、不敢担该担的责,训练内容避难就易、训练强度点到为止,一度影响了部队训练的质量效益。平时强调训练安全必不可少,但为了保证平时“不流血”而牺牲部队战斗力,等上了战场必定要付出“血流成河”的代价。

从“多流汗”到“敢流血”,这既是部队训练作风的转变,更是大抓实战化训练锻造血性胆气、威武之师的巨大变化。强调平时“敢流血”并不是一味狠训、蛮训,而是在讲求科学的前提下进行训练,既要不怕出“险”,又要善于避“险”,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和安全训练一体并行,为生成强大战斗力提供保障。平时“敢流血”就是要以实战需要为导向,基于作战中的“最坏打算”,把战争“残酷、流血、对抗”等本质的属性引入其中,尽最大可能地将真实的战场环境复制到训练场,在危局、险局、难局、僵局中锤炼部队。平时“敢流血”更要求官兵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融入实战化训练全过程,训练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唯有如此,战时才能少流血、少牺牲,才能真正把部队锻造成虎狼之师、百战之师,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第40集团军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