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沙场对决结果取决于校场练兵效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6 04:02

训练的设计者,要对战争的残酷性不抱任何幻想。平时不练就“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战时就难以稳操胜券。

如何使一支军队充分释放其战斗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战斗力?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在平时训练中多些“逼到绝境、难到极致”的考验。

前段时间,某部官兵参加“苏沃洛夫突击”国际军事竞赛,面对装备、规则均于我不利的局面,不畏强敌、奋勇拼搏,实现了某型步战车射击技能、驾驶技能、装备性能等6个方面突破,在装备比对手落后一代的情况下夺得了优异成绩。究其原因,参赛官兵坦言,在备战训练时,他们就不断挑战人员和装备极限,高强度的极限练兵使他们蓄足了走上国际赛场的底气。

军事训练规律告诉我们,沙场对决的结果,取决于校场练兵的效果。平时不练就“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战时就难以稳操胜券。唯有用最苛刻的条件逼出所有影响制胜能力的问题并予以解决,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以色列军队以擅长进行“地狱训练”而著称于世,其训练强度和难度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一位外国军事记者这样写道:“看得出来,训练的设计者对战争的残酷性已不抱任何幻想。在这里,千难万险构成了通向战争的魔区。”俄军的演习不仅追求逼真,还竭力提高对抗难度,一些演习规则对受训部队近乎“不讲理”,以此考验部队的忍受力和应变力。

只有一流的训练,才能换来一流的战斗力。当前,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展开,向极限练兵要战斗力已成为全军上下的共识。无论是“跨越”“火力”等系列演习,还是“金头盔”“金飞镖”等比武竞赛,都强调与实际作战接轨,力求达到人员和武器装备的“临界值”。复杂的战场环境、强硬的作战对手、频繁的战斗转换,使官兵的生理极限、装备的性能极限、人与装备结合的战斗力极限得到了全面检验。然而,也有少数单位,总觉得训练难度强度大了,安全上就会出问题,于是在训练内容上避难就易,有所训有所不训;在训练时间上能躲就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训练标准上搞人为变通,倡导“点到为止”,甚至虚设敌情……时间一久,容易给官兵留下错误的战场印象,虽然保住了一时的“安全”,却把提升战斗力的大事耽搁了。

勇于挑战极限,才能超越对手。之所以一些平时看起来练得很好、考核成绩也不错的训练课目,在复杂环境、真打实抗条件下却败下阵来,就是因为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不够,没有把真实的战场环境“复制”到训练场。唯有在近似实战的压力下,以极限状态投入训练,方可砥砺打赢本领。实践证明,要使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就得采取超常的方法手段,将对抗条件设得令部队难以应对,将官兵陷于“死地”,才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当然,战斗力生成有其内在规律,倡导极限训练并不是盲目加码、随意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而应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根据部队的自身特点和官兵的实际接受能力,按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步骤施训。唯此,极限练兵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